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背景资料:第69届联大一般性辩论问与答

背景资料:第69届联大一般性辩论问与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5日14:47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第69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2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辩论的主题是“落实和执行2015年后发展转型议程”。

新华社记者王雷 裴蕾

联合国(CNFIN.COM / XINHUA08.COM)--第69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2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以下是有关联大一般性辩论的问与答:

一、什么是联大一般性辩论?

联合国大会是联合国主要的审议、监督和审查机构,由联合国全体会员国共同组成。大会每年9月至12月举行常会,常会通常可分两个阶段,前段为一般性辩论阶段,后段为大会审议列入议程的各项议题阶段。在一般性辩论中,联合国各会员国可就广泛的国际问题发表各自看法。

一般性辩论给会员国提供了平等讨论国际问题的机会,各国代表均可利用这一良机展示自己,表达自身的关心和关切,阐明立场和观点,发出呼吁和倡议。一般性辩论也是各国坦率沟通,汇聚共识,加强团结,从而共同应对困难和挑战,共建美好未来的重要场所。此外,一般性辩论也成为会员国开展外交活动的重要舞台,许多国家领导人借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会晤,以期取得积极成果。

二、联大一般性辩论的会期通常是什么时候?

一般性辩论通常在每年联大开幕后第二周的星期二开始,不间断进行9天。一般性辩论会议的开会时间通常为上午9时至下午1时和下午3时至晚上9时。

由于9月23日联合国举行2014年气候峰会,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破例推迟一天至9月24日星期三开始,按目前日程安排将持续到10月1日。

三、第69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的主题是什么?

第69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的主题是“落实和执行2015年后发展转型议程”。它是由第69届联大主席萨姆·库泰萨在今年6月11日当选时提出的。

四、今年谁出席一般性辩论?

第69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以及联合国观察员国、观察员实体和部分观察员组织的代表将齐聚纽约联合国总部,阐述各自对紧迫的世界问题的看法。今年将有140多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

五、联大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时间有无限制?

联大没有为一般性辩论发言时间做任何强制性限制,但为了给所有联大会员国平等表达的机会,联大建议一般性辩论期间所有发言者自愿把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为帮助发言者按照时间进度发言,演讲台上会安装一个灯光提醒装置。

六、第69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还有哪些重要活动和会议?

一般性辩论期间,联合国一般会利用各国代表共聚一堂的机会,召开一些高级别会议。今年也不例外,其中22日已举行了关于《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行动纲领》2014年后后续行动的联大特别会议,22日至23日举行了名为“世界土著人民大会”的联大高级别全体会议,23日举行了由潘基文召集的2014年气候峰会,25日举行联大应对埃博拉疫情高级别会议。(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