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针对西方制裁的反制措施难出手

俄罗斯针对西方制裁的反制措施难出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5日09:27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有分析人士认为,上一轮俄采取的禁止进口欧美部分食品的反制措施并没有收到预期效果。考虑到反制也会对俄自身经济产生不利影响,政府对出台新的反制措施态度谨慎。

新华社记者吴刚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在9月12日西方宣布对俄罗斯追加制裁的当天,俄罗斯政府高层人士就表示要采取反制措施。但10多天过去了,反制措施并没有公之于众。有分析人士认为,上一轮俄采取的禁止进口欧美部分食品的反制措施并没有收到预期效果。考虑到反制也会对俄自身经济产生不利影响,政府对出台新的反制措施态度谨慎。

美国和欧盟12日决定正式对俄追加制裁时,受制裁的企业包括5家俄大型银行和多家大型能源、国防企业等。受制裁的俄企业无法获得美欧银行提供的为期超过30天的贷款。同时,美欧相关公司也禁止向俄提供用于勘探、开采深海石油和页岩油所用的设备。

西方对俄追加制裁的消息甫一公布,俄外交部就表示要采取反制措施。俄总统经济助理别洛乌索夫曾表示,反制措施会包括禁止从西方进口汽车、衣服和木材加工设备等。此外,俄可能禁止从西方进口冰箱和化工产品。总理梅德韦杰夫也称可能禁止西方航空公司使用俄远东航线。

但是,至今这些反制裁措施都没有付诸实施。有分析认为,西方对俄制裁确实对其经济造成一定打击。为避免经济受到进一步伤害,俄政府在出台反制措施方面变得更加谨慎。

俄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近日表示,当前俄政府内部并没有讨论出台反制措施。有高官表示,只有在对经济有利的情况下俄才会出台反制措施,当前政府并无此计划。

从8月起,为应对西方制裁,俄决定禁止从对俄实施制裁的国家进口食品,涵盖牛肉、猪肉、奶制品、鱼、蔬菜和水果等。这也被认为是俄第一轮反制措施。分析人士指出,这些反制措施没有收到预期效果,反而使俄国内食品价格上涨。

俄分析人士阿尔巴托夫说,俄禁止从西方进口的食品占整个国内食品市场的20%,而这一禁令仅涉及美欧出口份额的1%,此措施对俄的影响明显大于对欧美的影响。俄食品市场突然出现如此大的供应缺口,不可能不引起食品价格上涨。

阿尔巴托夫表示,俄反制措施首先要保证会产生同西方对俄制裁类似的经济效果。在当前严峻经济形势下,俄政府很难找到一个不伤自身的反制方案。禁止西方航空公司使用俄远东航线对欧美公司来说,也许只是飞行成本增加,却可能导致俄最大航空公司俄罗斯航空倒闭,因为西方航空公司每年为使用俄远东航线向俄航支付大量费用。失去这笔费用会令俄航举步维艰。

俄政府已明确表示将对受西方制裁的行业进行保护。梅德韦杰夫日前说,保护相关行业是“国家职责”。不论受到制裁的企业是国有还是私有,国家都会给予帮助。据悉,俄将动用主权财富基金援助受损企业。俄还将就美欧制裁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