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欧经济落差料进一步扩大

美欧经济落差料进一步扩大

汇通网2014年09月25日08:5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和欧元区等其他发达经济体之间在经济表现以及货币政策前景方面越来越大的落差,则是推动美元汇价持续保持强劲的主动力。

周三(9月24日)纽约时段,美元指数再度走强,一举升破并站稳85.00整数关口,录得四年多来的新高。而美国和欧元区等其他发达经济体之间在经济表现以及货币政策前景方面越来越大的落差,则是推动美元汇价持续保持强劲的主动力。鉴于当前的汇市走势趋势并非是由突发事件而是由长期性基本面状驱动,因此美元相对非美货币的持续强劲走势或许也只是刚刚开头。

周三的美国经济数据显示,美国8月新屋销售激增18.0%,经季节调整年率为50.4万户,这是2008年5月来最高。这一数据好比及时雨一般地打消了投资者在此前数项住房相关数据不甚理想之后的忧虑情绪。而近年以来,此前作为2007-09年美国金融危机特重灾区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回到了复苏的轨道上,并成为了拉动总体经济增长的引擎。

之后,美国将在周四(9月25日)发布二季度GDP终值数据,之前发布的初步数据已显示美国在二季度录得了高达4.2%的惊人增速,虽然该增幅在一定程度上仍是对一季度经济因恶劣天气而录得衰退状的超额补偿,但美国经济将在此后料将进一步加息增长也已是不争的事实。美联储的两位官员在周三发布讲话时也不得不承认了这一点。

克利夫兰联储新任主席梅斯特(Loretta Mester)表示称,美国未来两年间将录得超过3%的高于趋势水平经济增速,而失业率也会在2015年底时下降到5.5%。而立场一向偏于鸽派的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也表示,美国经济增速在此后将有望达到3%,并同时预计,美国会在通胀率达到2%目标之前先行实现就业最大化,预计在2016年底时,失业率会降低到5.2-5.5%这一长期均衡水平。

虽然两位官员在政策前景上的看法并不尽然相同,梅斯特认为美联储应该抛弃“继续维持低利率相当一段时间”这样的措辞,并尽早开始加息,而埃文斯则认为,美联储在开始加息之前仍应保持耐心,但在经济增长前景方面,大家的看法则是基本一致的。不过,在美元指数于过去三个月持续上涨之后,对于美元升值所带来的影响,各方也有渐渐有所关注。

业内机构高盛(Goldman Sachs)的分析师周三指出,尽管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发酵的影响,美元汇率自今年7月初以来已经累计升值了超过3%,但是如此的升值幅度尚不足以对美国的经济复苏进程构成负面影响,因而,美联储此前在政策措施方面仍将行走于既有的路径,不会因为美元升值就暂缓开始紧缩进程。

高盛预计,如果此后美元相对一篮子货币保持3%的年均升值幅度,那么其GDP增速在此后两年间可能仅会受到0.15和0.1个百分点的负面拖累,同时,美元升值对于通胀率的负面影响仅有0.01个百分点,更可以被忽略不计。美联储明年年底的预期政策利率水平受美元升值的潜在影响幅度将仅有5个基点,难以构成系统性的全方面效应。

而美元的走强,除了美国基本面向好之外,还得到了糟糕的欧元区经济状况的陪衬。周三的数据显示,德国9月IFO企业景气判断指数连降第五个月,企业预期指数回落至2012年12月以来最低。此前,周二(9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制造业成长放缓。这意味着欧元区最重要的经济引擎德国进一步陷于失速困境。而之后,在欧盟与俄罗斯相互制裁的影响继续显现之后,欧元区的经济前景可能面临进一步负面影响。

另外,推动美元走强的原因还在于投资者资金缺少合理的去处。在欧洲和日本经济状况仍无明显起色,同时发展中经济体状况也不令人放心的情况下,全球资金也不得不继续流向美国市场。金砖四国中,俄罗斯和巴西都已经在不同程度上陷入了衰退困境,而印度经济也难以摆脱低增长高通胀困扰。因此,市场投资者更多的视线而聚焦到了中国这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表现。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