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联合国气候峰会致力扫清谈判障碍

联合国气候峰会致力扫清谈判障碍

经济参考报2014年09月24日08:29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联合国负责政策规划的助理秘书长罗伯特·奥尔表示,峰会将在结束时发布主席总结,对当天各方的行动宣言加以总结。会议将致力为清除未来谈判中的政治障碍做出贡献、注入动力。

2014年联合国(UN)气候峰会于美国东部时间2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125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高级官员参会。联合国负责政策规划的助理秘书长罗伯特·奥尔表示,峰会将在结束时发布主席总结,对当天各方的行动宣言加以总结。会议将致力为清除未来谈判中的政治障碍做出贡献、注入动力。

作为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以来的首次气候峰会,尽管此次会议期间不会进行任何正式的谈判,但这是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前最为重要的一次会议。2015年联合国将在巴黎举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届时可能拟定2020年以后新的全球减排协议,决定未来几十年的国际气候政策走向。

世界银行22日发表声明,呼吁各国支持碳排放定价以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推动碳排放定价是联合国气候峰会的重要议题。声明说,目前已有73个国家政府、11个地区政府及1000多个公司和投资者支持碳排放定价,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碳排放量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54%。世行表示,中国、俄罗斯、欧盟等国家和地区以及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加拿大魁北克省和日本东京市都表示支持碳排放定价。

面对日益恶化的气候形势,《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相关谈判是各国协商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机制。2009年,联合国举行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提出了到本世纪末把温度升幅控制在与工业革命前相比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要达到这一目标,也就意味着到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应比2010年低40%至70%。

在当前的经济技术条件下,温室气体排放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这些减排量应该如何分配,所需资金又应如何分担,都成为谈判中存在的分歧。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的理解有所不同。一些发达国家认为所有国家都要承担相同的减排义务,而对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转让和环保能力建设等关注很少,这一点受到发展中国家反对。

今年6月,在德国波恩进行的气候谈判中,各方围绕一份新的气候协议进行了商讨,但在新协议的要素构成以及各国为应对气候变化所作贡献的内容方面存有不少分歧。发展中国家要求,新协议应平衡反映减缓、适应、资金、技术转让、能力建设等要素,各方贡献也应该包括这些内容;部分发达国家却把“贡献”片面理解为减排,极力淡化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技术转让等责任。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说,解决气候变化的方法与能源生产和基础设施建设密切相关。有报告称,今后15年,全球在基础设施方面需投资19万亿美元。她说,我们必须将其投入完全不同的、支持新经济、利用清洁能源、低碳或无碳的基础设施。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