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第69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看点扫描

第69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看点扫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3日14:4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观察人士认为,乌克兰、叙利亚冲突等热点问题、气候变化、埃博拉疫情和2015年后全球发展议程是本届联大辩论的四大看点。

新华社记者王雷 顾震球

联合国(CNFIN.COM / XINHUA08.COM)--第69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定于本月24日至10月1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举行。其间,包括140多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在内的193个联合国会员国代表将就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阐述立场。

观察人士认为,乌克兰、叙利亚冲突等热点问题、气候变化、埃博拉疫情和2015年后全球发展议程是本届联大辩论的四大看点。

冲突问题

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本届联大开幕式上所说,人们有很多理由对当今世界局势感到不安。这些“理由”无疑包含了乌克兰东部危机、叙利亚和伊拉克冲突等地区热点问题。

自去年11月以来,乌克兰危机持续发酵,亲西方和亲俄罗斯势力针锋相对,直至兵戎相见,成为全世界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相关各方已于本月5日签署停火协议,但该协议尚未解决彼此间根本性分歧,难以确保乌东部的长期和平。因此,乌东部局势势必将成为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的一个焦点话题,俄罗斯与西方也可能在这一场合继续打“口水仗”。 

叙利亚冲突至今已持续三年半,政治解决叙危机尚未取得实质性突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不断壮大又使叙利亚局势以及本来就不平静的伊拉克局势雪上加霜。

在这一背景下,分析人士预计,各国代表在一般性辩论发言时将阐述对于解决叙危机和打击“伊斯兰国”的立场,强调有关行动必须尊重当事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辩论期间,安理会将举行反恐问题高级别会议,届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以轮值主席国领导人身份主持会议,寻求安理会就阻止外国恐怖分子参与他国冲突达成共识。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