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吴红波:经济社会问题仍是联合国大会关注重点

吴红波:经济社会问题仍是联合国大会关注重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3日14:4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吴红波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说,当前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局部地区动荡不安,国际社会要求加强国际合作的呼声日益高涨,因此经济和社会问题仍将是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重点讨论的问题。

经济和社会问题仍将是联合国大会关注的重点

——访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吴红波

新华社记者顾震球

联合国(CNFIN.COM / XINHUA08.COM)--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吴红波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说,当前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局部地区动荡不安,国际社会要求加强国际合作的呼声日益高涨,因此经济和社会问题仍将是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重点讨论的问题。

第69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将于24日开始,持续约一周时间,届时联合国193个会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外交部长将就全球问题和地区局势等阐述各自政府的立场。

吴红波说,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将在以复苏、动荡、合作为主要特点的世界局势下举行,联合国能够在推动全球经济发展、促进世界社会进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吴红波说:“世界经济仍在缓慢、持续复苏,总体还是发展的。当前世界经济领域的问题仍然很多,比如就业问题,尤其是年轻人的就业问题,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如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为年轻人提供更多体面的就业岗位,是当前一大挑战。”

吴红波说,尽管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显现,但世界经济保持复苏势头,主要发达经济体复苏势头增强。2014年中期数据显示,发达经济体今年和明年分别有望增长2%和2.4%。这是从2011年以来主要发达经济体全面实现向好,有助于稳固复苏势头。发展中国家今明两年将分别增长率4.7%和5.1%,增速有所放缓,但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复苏也面临速度不均、年轻人失业率高企等问题。

对于地区局势问题,吴红波说:“地区局势持续动荡,老问题没有消除,而新问题层出不穷,不少都与恐怖主义有关。更为重要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欠缺造成贫困与不公平,产生社会动荡与不安,这是国际社会很多问题的根源。因此,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将会成为重要的热点问题。”

他说,今年以来,地区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如巴以问题、叙利亚问题、伊拉克问题、阿富汗问题等。这使世界经济复苏面临诸多挑战,增加了额外风险。如何在和平的环境下实现发展,是很多国家关注的重要话题。

谈到发展合作,吴红波表示,当前的发展合作更侧重以人为本、对症下药。比如,全球伙伴关系就是如何通过加强合作,使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获得足够发展资源。一方面,发达国家要及时、有效履行发展援助承诺;另一方面,新形势下也要探讨新的合作模式,作为补充。

2015年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最后期限。吴红波说:“在第69届联大期间,关于2015后发展议程的政府间谈判将正式启动。明年联大期间,各国领导人将齐聚纽约,通过未来新的发展议程。因此,今年关于发展问题的讨论必然是重要议题。”

关于联合国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吴红波说:“联合国在这方面的工作给国际社会指明了方向,制订了规范,推动整个社会为扶贫、减灾和改善人民生活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他说,千年发展目标取得的成就,充分说明了联合国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的作用。千年发展目标的经验和成就表明,各方共同努力,能够实现发展和消除贫困的目标。

吴红波说:“当今时代,光靠拼GDP,拼环境,大量消耗能源,已经是不可持续的了。可持续发展不是单打一,而是经济、社会、环境三位一体,这适用于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所有国家。”

他说:“2015年后的未来15年,将是世界转变发展方向、转变生产和生活模式,走上可持续发展的关键15年。要想实现这一目标,联合国的作用至关重要。”(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