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阿富汗当选总统临内忧外患:经济安全难兼顾

阿富汗当选总统临内忧外患:经济安全难兼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2日16:36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阿富汗大选终于选出总统,权力移交取得重要成果,但在同竞争集团联合执政的情况下,当选总统加尼未来将面临国内外诸多挑战。

新华社记者陈汉琪 仇博 陈杉

喀布尔(CNFIN.COM / XINHUA08.COM)--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21日公布总统选举结果,候选人阿什拉夫·加尼获胜并将出任总统。根据加尼与另一位候选人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当天早些时候签署的协议,双方将组建团结政府。

分析人士认为,阿富汗大选终于选出总统,权力移交取得重要成果,但在同竞争集团联合执政的情况下,当选总统加尼未来将面临国内外诸多挑战。

联合协议难弥分歧

当地媒体报道,根据双方当天签署的协议,阿卜杜拉或其指派的人选将任“政府长官”一职,作为政府部长间会议主席,而内阁依旧由总统领导。

这一协议意味着阿卜杜拉及其支持者将在新政府中与加尼阵营分享权力,新总统加尼在执政期间可能面临施政阻力。由于阿卜杜拉阵营可能控制内政部、外交部和国防部等部分核心部门,加尼未来做出的重要决策在执行过程中或遇阻碍。

此前有消息称,双方所达成的协议还包括在两年内召开大支尔格会议(大国民会议)修改宪法,将“政府长官”提至总理职位。这意味着总统权力架构有可能改变,加尼的声望和执政地位将有可能被削弱。

从整个选举进程来看,双方阵营在政治资源方面势均力敌。倘若两人共同分享政府权力,不论协议如何规定,在遇到分歧时势必会各执己见难以调和,新政府内双方争执不休的情形可能成为常态。

此外,尽管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加尼在选举中胜出,但并未公布两位候选人具体得票数或得票比例。此间舆论认为,未公布得票数据将影响加尼在选民和政府官员中的公信力,日后或成为加尼的竞争者或反对者质疑其执政地位合法性的把柄。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