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大马投资贸发展局CEO:高科技是中马合作重点

大马投资贸发展局CEO:高科技是中马合作重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2日15:20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AZMAN MAHMUD拿督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时表示,马来西亚正在大力实行经济转型计划,实现产业模式升级。高科技将是下一个中马合作的重点,马来西亚希望在高科技、知识和资金密集型等产业加强与中方的合作,吸引更多中国高科技企业赴马来西亚投资。

作者 张韵 王婧 实习生 陈玉莎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中国与马来西亚双方高层的交流频繁,政治互信的不断加强,两国经贸往来迅速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中国已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马来西亚也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CEO AZMAN MAHMUD拿督表示,高科技产业合作会成为今后中马经贸合作的亮点。

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CEO AZAMAN MAHMUD拿督(中)和驻沪投资领事李耀荣(右)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 陈玉莎 摄

虽然经历了马航失联事件的打击,但中马两国的经贸合作一直以良好的势头发展。从2013年10月中马双方签署经贸合作五年规划,到2014年5月中马两国总理在北京共同签署联合公报,双方同意共同努力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再到如今,中马双方积极参与合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马建交40年来,中马关系展现出蓬勃的活力和强劲的动力,步入了全面、稳定、务实的发展轨道。

目前中国企业在马来西亚的投资主要集中在金属、电子电工、纺织产品、非金属矿物以及化学化工等领域。此外,碧桂园、绿地集团等房地产企业在马来西亚颇有名气。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在马来西亚金融服务业也有一席之地。两国在能源和重型装备制造上也取得了一定成果,中石化、中国南车等企业也已在马来西亚布局。

MAHMUD拿督表示,中马两国未来的合作很可能由传统行业向高科技行业转变。据介绍,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希望在高科技、知识和资金密集型等产业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大力欢迎中国高科技企业到马来西亚进行投资。

MAHMUD拿督表示,马来西亚作为东南亚新型的工业化国家,工业基础良好,地理位置优越,已经成为外国直接投资的主要地区。中国通讯行业的旗舰企业,如华为、中兴、小米等均已经将马来西亚作为重要海外市场。

他同时表示,马来西亚为中国投资者提供了完善的设施建设、开放的贸易环境、和谐的劳资关系及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包括外国投资者5到10年间部分或全部收入免税,5到10年间享受60%到100%的投资税收优惠政策,投资15年后享有再投资补贴,以及各种类型的补助金、进口原材料和机械设备免税等。

此外,马来西亚是一个拥有开放、自由、透明和可预见性投资回报的国家。马来西亚允许绝大多数外国制造业投资者拥有100%的所有权,而服务业目前也对外国直接投资逐步放开。此外,马来西亚自由的外汇管理体制允许投资者可以自由转账。

为了重塑马来西亚形象,加强马来西亚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并将马来西亚打造成东盟区域内高科技产业中心,MAHMUD拿督透露,目前马来西亚正在大力实行经济转型计划,实现产业模式升级。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将重点寻求新型和新兴技术领域投资,大力发展高附加值产业、科技密集型产业和知识基础型工业等。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