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千亿市值演绎财富神话 下个“阿里”如何生长(2)

千亿市值演绎财富神话 下个“阿里”如何生长(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0日17:1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继阿里巴巴后,面对国内新一轮创业热潮以及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兴起,国内该如何提供更好的土壤和水分,促使未来成长出更多的“阿里巴巴”型企业?

互联网企业海外上市折射“痼疾”

长久以来,大批业绩优秀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纷纷远赴海外上市。普华永道数据显示,仅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科技公司全球资本市场IPO数量共14宗,其中有9家在美国上市。而且,中国科技公司在美国资本市场表现特别优异,IPO融资额前十位中占到四家。

然而,中国互联网公司海外上市带来的另一个尴尬局面是,中国投资者无缘分享这些“明星公司”的高成长收益。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认为,阿里巴巴等中国互联网企业寻求海外上市,一方面是因为它不能符合A股上市条件,特别是它的合伙人制度,不仅A股不能接受,连相对开放的香港联交所也不能认可。

对中国互联网企业本身来说,或许也更愿意去海外上市。林采宜表示,美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对科技股更愿意给出较高估值,因此互联网企业海外上市,相较在港股和A股,可以获得更多融资。

除了机制设计和盈利要求的门槛,在我国互联网行业发展初期,国内股权投资市场同样处于起步阶段。据介绍,国内风险投资发展水平较低,“烧钱”的互联网企业起初很难拿到低成本、长期限的战略投资。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