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阿里上市:小微开市之钟的象征意义

阿里上市:小微开市之钟的象征意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0日12:5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不管从哪个角度看,让小微代表敲钟,都极具象征意义:他们所敲响的,既是阿里股票交易开市之钟,也是小微企业借力互联网经济生机勃发的晨钟,更是新经济、新业态倒逼产业转型、治理升级的警钟。

【专题】阿里巴巴上市创美股史上最大IPO “芝麻开门”搅动互联网棋局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东部时间9月19日上午,伴随一阵清脆的开市钟声,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正式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不过,敲钟者不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而是一众阿里巴巴的客户代表:快递员、网店店主、海归创业者、农场主、普通买家……他们代表了小微商业和消费群体的鲜活因子。

不管从哪个角度看,让小微代表敲钟,都极具象征意义:他们所敲响的,既是阿里股票交易开市之钟,也是小微企业借力互联网经济生机勃发的晨钟,更是新经济、新业态倒逼产业转型、治理升级的警钟。

马云团队突破常例,苦心安排的这场敲钟仪式,无非是为了彰显其帮助中小企业成长并与其共同成就阿里巴巴电商生态系统的理念。

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中国本土电商,本出身小微,发迹于互联网技术应用,蓬勃于中国式B2B(企业对企业)、B2C(企业对个人)模式的构建与创新,倚重于国际资本的鼎力支持,根植于中国庞大的生产、消费市场及独特的产业结构,受益于中国入世的巨大商机。

电商们成功的因素或许很多,但核心的一条在于把互联网技术与中国小微企业及本土市场特点相结合,开创具有中国本土商业特质、满足小微企业经营实际需求、适合中国政策环境的技术应用和商业模式,并凭借本土化优势在C2C(个人对个人)等市场关键领域击败美国亿贝公司这样的国际一流电商。

正如马云所言,中小企业就像岸边的沙子,互联网能够把它们粘合在一起,聚合成可以抗击石头的力量。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互联网经济时代,阿里巴巴不弃小微之小,故能成就上千亿美元市值之大。当前,中国小微企业数量庞大,它们既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也是经济持续增长的稳定基石,更是创新、创业的最活跃主体。

针对这一最新经济动态,新一届中国政府积极推进简政放权,对小微企业加大财税、金融扶持力度。自今年3月1日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施以来,新设立企业数量激增61%,而年中以来,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国内就业依然保持稳定。这表明,扶持小微发展的改革措施初现成效,而这才仅仅是个开始。

在百舸争流的经济全球化时代,只有与时俱进、不断自我革新,才能经受住技术与商业大潮的反复淘洗,并在颠覆性变革来临之前,借助新的增长点、利润源,完成蜕变。中国的小微经济正在产业发展和宏观经济层面,释放无尽活力,深刻重塑商业价值取向和国家治理方略,而这将助推中国经济真正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之路,与世界共享中国发展红利。(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