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综述:阿里巴巴上演华尔街“中国奇迹”

综述:阿里巴巴上演华尔街“中国奇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0日11:5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19日,阿里巴巴成功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开盘股价飙升,收盘时市值跃至2314亿美元,超越美国两大电商巨头亚马逊和亿贝的总和。

【专题】阿里巴巴上市创美股史上最大IPO “芝麻开门”搅动互联网棋局

新华社记者刘凡 蒋寒露 杨琪

新华社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19日,阿里巴巴成功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开盘股价飙升,收盘时市值跃至2314亿美元,超越美国两大电商巨头亚马逊和亿贝的总和。

当天阿里股票受到市场追捧,开盘价为每股92.70美元,较68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发行价上涨了36%,收盘价为93.89美元。

自1999年创立,阿里巴巴仅用了15年时间,就从一家诞生于狭小公寓的小型互联网公司发展到备受华尔街追捧的中国电商巨头。

当天的纽交所交易大厅热闹非凡,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和交易员们摩肩接踵,共同见证了阿里巴巴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开盘价询价过程。

“对于阿里巴巴而言,今天就像过节一样。一切进展都很顺利,每个人都非常高兴,包括马云先生,”在纽交所交易大厅工作了五十年以上的传奇交易员阿特·卡欣如此评价阿里的上市过程。

在纽交所交易大厅工作了十年多的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记者鲍勃说,能和阿里巴巴一样吸引到如此多关注的IPO,也就是推特了。

对于今天的成功,马云在记者会上说:“今天如果是成功的话,那么它是小企业的成功,是中国经济的成功,是互联网的成功,是那些小客户们的成功。”正因为此,马云当天没有亲自敲开市钟,而是邀请了8名来自中国和美国的普通淘宝客户登上了纽交所的敲钟阳台。

“美国最大的IPO是一家中国公司创造的,这说明中国过去走的路走对了,得到了世界的认可,得到了主流市场的认可,而且创造了主流市场的奇迹,”澳大利亚华人教师赵辉在交易大厅对记者说。

这次来美国开会的他,今天原本要从华盛顿回澳大利亚,听说阿里巴巴要上市后临时决定过来,希望亲眼目睹一家中国互联网巨头在华尔街创造历史的时刻。

多位华尔街专业人士告诉记者,阿里巴巴在美国成功上市,不仅给美国投资者带来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机会,也让美国资本市场更多关注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中国公司的表现。

卡欣告诉记者,阿里巴巴在纽交所成功上市,将会让更多美国投行、风投将目光投向中国,将给中国公司带来更多的融资和来美上市机会。

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天猫、聚划算等交易平台的网络成交额约占中国在线购物总规模的80%。在成功上市后,阿里巴巴将会加快向欧美市场开拓的步伐。

国际零售咨询企业达曼国际副总裁维尔吉娜·莫里斯告诉记者,未来全球电子商务的竞争将更趋激烈,不同市场的消费者偏好并不一样,阿里巴巴要进军新的市场并非易事。

对于阿里巴巴未来面临的压力,马云很明白。这个曾称希望阿里能经营101年、横跨三个世纪的创始人对记者说:“我们很艰难地走过了15年,但我们一定要把时间花在未来的15年,花在未来的87年。”(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