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阿里发展能否延续上市“开门红”?

阿里发展能否延续上市“开门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0日11:5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专家认为,阿里良好的经营状况和巨大增长潜力,以及当前资本价格低廉,是阿里这次上市“开门红”的主要原因。不过,由于中美两国文化、法律差异,以及阿里能否实现预期的高速增长尚不确定,阿里未来股价走势还难以预料。

【专题】阿里巴巴上市创美股史上最大IPO “芝麻开门”搅动互联网棋局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19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备受投资者追捧。美国专家认为,阿里良好的经营状况和巨大增长潜力,以及当前资本价格低廉,是阿里这次上市“开门红”的主要原因。不过,由于中美两国文化、法律差异,以及阿里能否实现预期的高速增长尚不确定,阿里未来股价走势还难以预料。

阿里巴巴当天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美国股票市场有史以来最大IPO。首个交易日,阿里以92.70美元开盘,高出发行价36%,并以93.89美元报收,较发行价上涨38.07%。

美国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4名教授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就阿里备受市场追捧的原因、股价风险以及公司未来发展作出了分析。

为何资本市场追捧阿里?

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公司战略及国际商务教授琳达·林说,今年规模类似的科技公司的市场估值较过去几年高不少,原因是全球央行的货币刺激政策导致“钱不值钱了”,资本价格便宜、机会成本很低,目前投资者更加愿意进行风险更大的投资。

林还认为,阿里受追捧也有其自身独特原因。首先,阿里是中国市场的领导者,中国市场未来的增长速度仍将快于其他市场;其次,亚马逊、亿贝上市后的表现让投资者看到了电商公司的增长潜力;再次,阿里选择在纽交所上市增强了投资者对其透明度和运营能力的信心。

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普尼特·曼钱达刚刚完成了一份关于淘宝的研究。他说,投资者认为阿里是创新能力很强的公司,投资者看好阿里的持续创新能力。并且,通过阿里上市,西方投资者可以分享中国商业和金融发展机遇。此外,目前阿里海外业务并不多,这意味着更大的增长空间。

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法律与商业教授埃里克·戈登说,投资人今天之所以愿意给阿里高估值,主要是因为它是一家收益良好且拥有巨大增长前景的科技公司。很多美国科技公司上市时还没有实现盈利,而阿里的利润非常之高。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