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中印经贸合作将“龙腾虎跃”

中印经贸合作将“龙腾虎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9日16:11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访印在中印关系中具有里程碑意义,随着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双方经贸合作将会进一步深化,中印经贸合作“龙腾虎跃”景象指日可待。

新华社记者汪平 吴强

新德里(CNFIN.COM / XINHUA08.COM)--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印度拥有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访印在中印关系中具有里程碑意义,随着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双方经贸合作将会进一步深化,中印经贸合作“龙腾虎跃”景象指日可待。

稳中求进

从经贸合作方面来说,中印同为世界上快速发展的大国,也是亚洲第一大和第三大经济体,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巨大。近3年来,中国已经成为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印度则是中国在南亚最大的贸易伙伴。

数据显示,2013年中印双边贸易额达到654.71亿美元。今年前三个季度双边贸易额已经超过500亿美元;截至2014年6月底,中国对印度直接投资累计达到10.8亿美元,工程承包合同累计达到633亿美元。

印度资深外交官基尚·拉纳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两国经济有相似之处。目前两国的经贸往来主要基于中小商人自发性的小规模交易,存在盲目性和波动性,因此两国经贸合作空间很大。此次习主席访问深化两国互信,莫迪总理也大力推崇中国技术资金助力印度发展,给两国的经贸合作带来真正的推动力。

再上台阶

习主席访印期间,受到印度总理莫迪的盛情款待,印度媒体称之为“印度虎”欢迎“中国龙”。

习主席18日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的演讲中说,中国愿同南亚国家携手努力,争取在未来5年将双方贸易额提升至1500亿美元,将中国对南亚投资提升到300亿美元,将为南亚国家提供200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

访问期间,两国还签署了在工业园、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十多项协议,实现了双边合作的大跃升。

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瓦拉普拉萨德向记者表示,来自中国的投资将有助于推动印度经济发展。中国投资印度,也能从印度的经济增长中受益。

中国驻孟买总领事刘友法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印贸易面临愈益增长的失衡趋势,主要原因是印方制造业薄弱,印方出于安全考虑,对中国资本设置歧视性障碍。新协议的签署有助于挖掘合作潜力、破解合作瓶颈,使中印合作实现由量变到质变。

借力发展

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到,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印度被称为“世界办公室”,双方应该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要推动中国向西开放和印度“东向”政策实现对接,打造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生产基地、最具吸引力的消费市场、最具牵引力的增长引擎。

印度总理莫迪表示,欢迎中方参与印度电力建设和铁路等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印方将研究参与中方关于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愿意同中方加强在人文领域合作。

刘友法指出,习主席访问印度成果巨大,前所未有,这些都是建立在双方共同利益汇合点的新合作,有利于推动中国国内发展惠及周边国家,促进双边政治互信,进而为建设“一带一路”奠定基础。

考虑到中印两国庞大的经济体量,以及两国在要素禀赋和经济结构方面具有极强的互补性,随着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商贸交往日益密切,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印经贸合作的前景将会更加广阔,实现中印在国际舞台上的“龙腾虎跃”。(完)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