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刊:苹果手表领衔可穿戴设备 让你"全身上网"

美刊:苹果手表领衔可穿戴设备 让你"全身上网"

参考消息网2014年09月19日11:10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时代》周刊9月22日刊登题为《永不下线》的文章称,苹果公司不从事发明新事物的业务,至少不是其主要业务。它从事更厉害的业务:让过气产品重新流行。

美国《时代》周刊9月22日刊登题为《永不下线》的文章称,苹果公司不从事发明新事物的业务,至少不是其主要业务。它从事更厉害的业务:让过气产品重新流行。

这次,苹果公司发掘了一个可怕的标本。那里曾埋葬了许多“尸体”。这次行动是典型的苹果公司式、经典的“死而复生”式策略。自其传奇的合创者之一、天才掌舵者乔布斯逝世后,这是苹果公司首次尝试这种策略,但令人高兴的是,它创造的产品是令人信服的乔布斯式作品:一款外形惊人漂亮、功能完备的名为“苹果手表”的设备。

在手腕上戴着计算机

苹果手表必须好,因为苹果公司不仅让老一类产品重获新生,而且消除了分界线。它尝试将科技带到之前从未特别受欢迎的地方:在我们的身体上。当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及其同事谈及苹果手表时,他们反复用到的单词是“个人”和“亲密”,就其最字面的意思,这是事实:他们在让你允许将一台计算机绑在你的手臂上。就像死缠烂打的约会,苹果手表希望与我们变得亲密,以一种我们完全不习惯、也许也没有准备好的方式。这不仅是一款新产品,这是技术试图将我们的身体变为殖民地。

技术进步一般是渐进式的,但这是个分水岭,是“煮熟青蛙”的一刻。曾经,互联网要拨号上网;接着在上世纪90年代末它被宽带替代。苹果手表标志着永远在线的互联网的到来,一个不能被搁在一边的互联网。我们已习惯了在互联网上只拨动我们的手指,但苹果手表不裹足于此。它跟踪记录你的动作,它倾听你的心跳,它让你的全身上网。

如果苹果手表获得成功,那么它将是站在许多、许多次失败的经验之上取得成功。腕表最初在上世纪20年代变得流行起来。它让人们知道时间,却没有其他功能,我们喜欢我们的手表看起来沉默寡言。2004年,微软公司生产了“SPOT手表”,这款价格为300美元的设备可以发送短信、更新数据以及广播天气预报。几年后,它不为人知地消亡了。

但梦想没有毁灭。多家科技公司拒绝放弃这一想法,即我们要在手腕上戴着计算机。它们坚持了这一想法。过去几年,在苹果公司的对手中,几乎每一家公司都发布了智能手表,很可能至少部分是受到了这家iPhone手机制造商对智能手表毫不掩饰的兴趣的激励。三星、索尼、LG和摩托罗拉都出售智能手表。6月,谷歌公司发布了安卓可穿戴设备,这是专门为手表定制的其移动操作系统的一个版本。

随时苏醒的沉睡巨人

智能手表自身只是规模更大的、同样不成功的、同样顽强的技术类别中的一个部分,这个类别被叫做“可穿戴设备”。谷歌眼镜很可能是其中最雄心勃勃的例子,但可穿戴设备还包括健康追踪器,如Fitbit智能设备、Jawbone公司推出的UP智能腕带和耐克公司推出的Fuelband智能健身腕带。医生喜欢这些产品——医院系统一直在试图将Fitbit智能设备加入到其医疗保健疗程中,且取得了一些成功。分析人士一般将可穿戴类别当做一个可能在任何时候苏醒的强大的沉睡巨人。比如说,瑞士信贷银行预测,在3至5年内,人们每年将在可穿戴设备上支出300亿至500亿美元。

人们迄今尚未采用可穿戴设备,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归咎于一个因素:人们不想穿戴它们。问题部分在于审美原因——可穿戴设备一般较丑,但除此之外,问题更多地涉及个人隐私。你可以使用一个设备,但仍可以将其塞到视线以外的地方,从而将自己与其拉开距离。但穿戴一个设备,会透露一些关于你是谁的内容,而这常常并不一定是你想说的。有人为那些佩戴谷歌眼镜的人们专门造了一个特殊词语:戴眼镜的讨厌鬼。

令人陶醉也让人不安

迄今为止,苹果手表引起了轰动,博得了满堂喝彩,这暗示它将成为首款克服人们抗拒情绪的可穿戴设备。这款手表外观优雅,功能令人意外得丰富。它可以像手机那样打电话,可以处理短信和电子邮件,尽管因为屏幕小导致阅读比书写容易许多。使用者可以相互发送小幅动画,几秒后动画会消失。他们还可以相互发送心跳,也许无用但无论如何很有趣。它已经支持数十款应用程序,常常是iPhone手机及iPad的应用程序的缩小版。

苹果公司还特别注重健身功能,这有意义,因为这是可穿戴设备具有吸引力的一个领域。苹果手表跟踪你走了多少步,以及你是否进行了足够的锻炼,或者坐的时间是否过长。背面的一套传感器可以读取你的心跳频率。你可以容易地想像出,这个设备为你的医生提供了一份有用的日常活动报告。

手腕上戴着这个功能强大的手表令人陶醉,也有点令人不安。可穿戴设备进入了你的个人内室,想要成为个人自我的一部分。这就是技术,在一再遭到拒绝后,最终建立了新的据点。

这是新的且略令人不安的体验。像苹果手表等可穿戴设备的矛盾之处在于,它既让你获得控制权,同时又剥夺了你的控制权。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