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联合国报告呼吁国际社会作出发展合作新承诺

联合国报告呼吁国际社会作出发展合作新承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9日09:33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联合国18日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说,在制定2015年后全球发展议程之际,国际社会在继续履行发展援助承诺的同时,需要再次对发展合作作出政治承诺。

新华社记者王雷 裴蕾

联合国(CNFIN.COM / XINHUA08.COM)--联合国18日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说,在制定2015年后全球发展议程之际,国际社会在继续履行发展援助承诺的同时,需要再次对发展合作作出政治承诺。

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吴红波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记者会,正式发布名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现状》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差距问题工作组2014年报告。报告说,发达国家所作的承诺与实际履行工作之间存在差距,阻碍了在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取得更大进展。

报告指出,尽管作为整体,发展中国家的财政收支状况持续得到改善,但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中第八项目标“建立促进发展的全球伙伴关系”的具体目标方面,就使最贫穷的发展中国家获得更多资金援助、市场准入、债务减免、基本药品和技术而言,其结果喜忧参半。

报告举例指出,最不发达国家农产品出口获得了额外优惠,但二十国集团在2013年仍增加了新的贸易限制;债务减免倡议大大缓解了受援国的债务负担,但随着倡议接近尾声,多个重债穷国再度受到中度或重度债务困扰;对于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的病人来说,非专利药品的价格仍然相对较高;发展中国家在移动电话和互联网使用方面的增长速度继续超过发达国家,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在获得先进技术方面仍然存在差距。

报告建议,在制定2015年后全球发展议程之际,发达国家政府应继续努力兑现之前商定的承诺,达到联合国将国民总收入的0.7%用于官方发展援助的目标。报告还强调:“为了在国际社会迈向新时代之际制订一套协调的、实质性的全球发展政策,再次对发展合作作出政治承诺势在必行。”

当天发布的报告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领导的千年发展目标差距问题工作组编写。2007年5月,潘基文创建千年发展目标差距问题工作组,旨在利用机构间协调,加强对千年发展目标第八项目标的监测。30多个联合国实体和其他组织派代表参加了工作组,其中包括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等。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