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航大罢工:一把双刃剑

法航大罢工:一把双刃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8日10:25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世界报》认为,罢工是把双刃剑,给乘客们造成了损失,也削弱了一家本已重新走上盈利轨道的企业。

新华社记者韩冰

巴黎(CNFIN.COM / XINHUA08.COM)--16日下午,巴黎戴高乐机场的停机坪上,属于法国航空公司的多架尾翼涂有红蓝白三色的飞机一动不动,机身反射着夕阳无力的日光;往日熙熙攘攘的2号航站楼门庭冷落,令人不敢相信,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的法航在此营业……

这些萧条的场景在无声地诉说:法航大罢工仍在继续。

当日,法国航空公司飞行员大规模罢工进入第二天。这次罢工的起因是,法国航空公司希望采取发展廉价航空的方式提高市场竞争力,但飞行员工会组织认为,这一发展战略将导致“业务外包”和飞行员待遇下降。对此,双方迟迟未能取得一致。工会方面的利益诉求十分明确,不反对廉价航空,但坚持要保留原来的待遇;而法航领导层的希望则是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面对近年来,航空市场竞争激烈,法航市场份额屡遭蚕食的现状,旨在进一步削减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改革迫在眉睫。

劳资双方的心理底线隔了一道鸿沟,谈崩自然在情理之中。从目前的情况看,劳资双方的谈判僵局尚无明显缓和迹象。

老板和员工吵架,人们往往首先同情员工,因为印象中后者常是弱势群体。然而此次法航大罢工却上演了不同的剧情。从法国媒体及政府的态度看,人们对此次法航大罢工的导演者,飞行员工会组织却较少同情,认为其做法欠妥的声音占了上风。

法国大报《世界报》16日刊发文章,打出了立场鲜明的标题:《法航飞行员的罢工不占理》。文章称,廉价航空如今已占欧洲航空市场份额约45%,是业内的大势所趋。在这样的背景下,此次法航罢工折射出的是飞行员群体希望保留特权利益的心态。

《世界报》认为,罢工是把双刃剑。就此次法航大罢工而言,“罢工给乘客们造成了损失,也削弱了一家本已重新走上盈利轨道的企业”。

另据法新社报道,法国总理瓦尔斯已在会见法航领导层时,对法航表示了支持。

法国政界人士的表态实际上反映了法国政府今年以来的一种重要心态,那就是在当前法国经济陷入零增长泥淖的情况下,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团结一心,分担责任。

截至记者发稿时,法航大罢工尚未传来有望提早结束的消息。这场罢工风暴虽然迟早会结束,但此次风暴提出的一个问题却发人深省:在自身利益和公众利益以及企业发展面前,选择题该如何做。(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