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韩国 > 仁川亚运会冷与热 粉丝经济拉动市场

仁川亚运会冷与热 粉丝经济拉动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8日10:35分类:韩国

核心提示:有韩媒指出,仁川亚运会是在韩国经济最萧条的时候举办,韩国民众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债务问题。不过,粉丝经济对韩国旅游的带动效应值得期待,尤其是中国游客的热情有望为受热捧的韩国旅游更添一把火。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9月19日,仁川亚运会将正式开幕,大型赛事的举办总能与拉动经济这一话题挂上钩。但有韩媒指出,仁川亚运会是在韩国经济最萧条的时候举办,韩国民众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债务问题。不过,粉丝经济对韩国旅游的带动效应值得期待,尤其是今年中国国庆长假恰逢仁川亚运会,中国游客的热情有望为受热捧的韩国旅游更添一把火。

仁川亚运会国内“遇冷” 买食品送门票

由于是在韩国经济整体萧条的大背景下举办赛事,仁川亚运会在韩国民众中“遇冷”。韩国盖洛普日前面向680名调查者所做民意调查显示,53%的受访者称对仁川亚运会“没有兴趣”,55%的受访者称没有前去观赛的想法。据韩国媒体早前报道,仁川亚运会的比赛门票只售出1/10。在仁川,《都市快报》记者看到路边一些24小时便利店贴出“买食品送亚运会门票”的小广告,看来的确销售有压力。

《体坛周报》报道称,要让经济拮据的老百姓掏钱买票并不容易,尤其是15岁到29岁的体育比赛最主要消费群体,其就业率已经降到近十年来历史最低。比起亚运会比赛,韩国年轻人可能更关心如何找到工作。

受消费者开支及全球经济复苏低迷状况的影响,韩国经济正在承受重压。韩国统计局9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8月季调后失业率升至3.5%,前值为3.4%。而据韩国央行9月4日发布的数据,第二季度韩国实际GDP环比增长0.5%,为近21个月来的最低值。韩国7月宣布推出40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以拉动内需和刺激消费。

这是韩国第三次承办亚运会,韩国也举办过奥运会和世界杯,2018年冬奥会也将在韩国平昌举行。专家分析,国际综合性体育盛会的频繁举行让韩国民众产生“审美疲劳”。此外,今年4月发生的“岁月号”沉船事故给韩国社会造成重大创伤,这也对亚运会在国内的宣传推广产生影响。不仅如此,韩国民众对国家耗费巨资建造亚运会设施也心存疑虑。仅主体育场就耗费4900亿韩元。亚运会结束后这些场馆设施能否有效合理利用姑且不说,单纯在管理和维修上的花费就是一笔不小数目。据悉,仁川亚运会预算大概为2.5万亿韩元。

作为亚运会举办地的韩国第三大城市仁川,也正面临严峻的财政课题。

BBC中文网报道指出,韩国政府所公布的财政数据显示,2013年,仁川市包含岁计剩余在内的财政总结为亏损1719亿韩元,透支比率为2.33%,高居全韩首位。本次亚运会,除中央财源外,仁川市自身也投入2.2兆韩元进行场馆兴建与道路施工,市政府自2009年起以发行公债的方式筹措资金,明年起就得开始连利偿还,对仁川又将是不小负担。

不过,仁川市议会计划行政委员长车浚泽指出,“我们常看到举办国际赛事诱发生产等数值或研究结果,但对市民来说,特别是现在生活不易,不会切实感受到。经营餐厅、民宿等自营业可能招引更多客人,但这次亚运,主要还是扩展国际能见度,我觉得这无法用钱计算。”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