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巨资发展“太空巴士”以摆脱对俄依赖

美巨资发展“太空巴士”以摆脱对俄依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7日15:3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航天局16日宣布,波音公司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赢得共计68亿美元的商业载人航天合同,将建造商业“太空巴士”运送美国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这将让美国摆脱不得不依赖俄罗斯飞船的尴尬局面。

新华社记者林小春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航天局16日宣布,波音公司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赢得共计68亿美元的商业载人航天合同,将建造商业“太空巴士”运送美国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这将让美国摆脱不得不依赖俄罗斯飞船的尴尬局面。

美国航天局局长查尔斯·博尔登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波音公司将获得42亿美元建造CST-100航天器,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将获得26亿美元建造载人版“龙”飞船。

博尔登说:“今天,我们距从美国领土用美国飞船发送美国宇航员又近了一步,距在2017年结束对俄罗斯的唯一依赖又近了一步。”

由于运营成本高、安全系数低,美国航天飞机已在2011年全部退役。新研发的CST-100和“龙”飞船都是在上世纪美国登月的“阿波罗”飞船基础上建造,它们均能搭载7名宇航员上天。

美国航天局说,根据新合同,CST-100和“龙”飞船都至少要进行一次试验性载人飞行,将把至少一名美国宇航员送上空间站。一旦试验通过,两家公司将各自实施至少两次、最多6次的载人航天任务。此外,这两艘飞船也将为其他国家提供运送宇航员服务。

自2010年以来,美国已投入约15亿美元帮助美国企业开发载人飞船。

航天飞机退役后,美国载人航天唯有依赖俄罗斯。按最新合同,美国宇航员往返空间站单人“票价”超过7000万美元。为改变这一局面,美国大力推进私营企业进入商业发射领域。(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