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背景资料:联合国大会

背景资料:联合国大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7日15:4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第69届联合国大会16日下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本届联大主席萨姆·库泰萨表示,本届联大的主题是“落实和执行2015年后发展转型议程”。

新华社记者裴蕾 王雷

联合国(CNFIN.COM / XINHUA08.COM)--第69届联合国大会16日下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本届联大主席萨姆·库泰萨表示,本届联大的主题是“落实和执行2015年后发展转型议程”。

联合国大会简称“联大”,依照《联合国宪章》于1945年设立,是联合国的主要审议、监督和审查机构。截至2014年9月,联合国大会共有会员国193个。

根据《联合国宪章》,大会除对安理会正在审议的争端,非经安理会请求不得提出建议外,有权讨论《联合国宪章》范围内的任何问题或事项,并向会员国和安理会提出建议。大会接受并审议安理会及联合国其他机构的报告,讨论决定联合国预算和会员国分摊的会费,选举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经社理事会和托管理事会的理事国,选举国际法院的法官,并根据安理会推荐批准接纳新会员国和委任秘书长。

大会每年举行一届常会。常会在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二开幕,通常持续到12月中下旬。大会分为两个阶段,前半期为一般性辩论阶段,后半期是大会审议列入议程的各项议题阶段。大会审议的事项非常广泛,凡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以及《联合国宪章》范围内的任何问题均可讨论,其讨论决定只能向会员国或安理会提出建议,而无权迫使任何一国政府采取任何行动。大会应安理会或过半数会员国的请求或经过半数会员国对任何会员国的请求表示赞同后,可于15天内召开联大特别会议,在24小时内召开紧急特别联大。联大一般性辩论于联大开幕后第二周的周二开始。

联大的每个会员国在大会拥有投票权,但对重要问题的决定,需经出席并参加投票的会员国以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其他问题只需以简单多数通过。

联大通过的决议不同于安理会决议,它只是建议,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它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国际社会的大多数意愿,具有道义力量。(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