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费尔普斯:中国未来经济增长需由自主创新推动

费尔普斯:中国未来经济增长需由自主创新推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7日15:3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埃德蒙·费尔普斯16日表示,过去30年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些动力持续下去的可能性不大,未来30年中国需要依靠自主创新促进经济增长。

新华社记者刘凡 穆序尧 黄继汇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埃德蒙·费尔普斯16日在纽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30年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些动力持续下去的可能性不大,未来30年中国需要依靠自主创新促进经济增长。

这位2006年的诺奖得主在经济增长动力方面的研究颇有建树。他表示,过去30年中国经济发生了很多事情,比如出口机会的放开,对资本产品的巨额投资,劳动力从西部向生产率更高的东部流动,沿海地区应用最佳的技术向整体经济的扩散等等,这些对于提高生产率都具有积极效果。

“而展望未来30年,我认为过去30年的这些因素多数不太可能持续,这些很好的机会正在慢慢耗尽。尽管它们可能不会完全消耗殆尽,但几乎接近于耗尽。那么未来30年将会发生什么呢?中国经济将不得不依靠自主创新推动,”他说。

从全球范围看,他认为,未来中国的发展必须依靠自身的创新,而不能指望从西方引进技术。“现在西方社会除了在医药、社交媒体等风投资本感兴趣的一些高科技行业外基本没有太多创新。”

费尔普斯说,尽管全球经济在从金融危机中复苏,或者说实现了一半的复苏,“但我们没有做任何事情,去解决经济的总体创新能力下降所带来的生产率增长放缓的问题”。他认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多数地区并没有从增长的危机中恢复过来,也没有从生产率增长放慢及创新的失去中恢复过来。

“我们首先必须认识到,有必要在全球大范围掀起新一轮创新热潮,在德国,在法国,在英国,在美国,以及还要借助在中国的创新,我相信中国能做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摆脱困境,”他说。

他认为,中国更好的自主创新前景在企业,在具有更大活力、更佳创造能力和更强想象力的企业身上。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速取决于经济能有多大活力,取决于政府能激发多大的社会创新激情,取决于政府能鼓励有天赋的创新者创造出多少将被市场接受的新事物,以及这个社会对一些颠覆性技术的包容度。“所有这些都充满了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其中的机会是无穷的。”

他说,从绝对数量上看,中国创新者带来的生产率增加大概是美国的一半,但两国创新所导致的生产率增长的百分比是一样的。

费尔普斯特别强调,中国拥有无可置疑的创新潜力。“中国的创新已经做得不错了,而这只是一小部分部门在进行重大创新。试想一下,如果90%的中国企业都能进行积极的创新会发生什么?这将带来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不仅是1%,可能是3%或者4%。那将是我们乐于见到的了不起的事情。”

费尔普斯还说,“中国需要做的是改善经济结构,千方百计培育创新念头,提升企业家的创新能力,给创新腾出更多的空间,对创新可能带来的冲击持宽容态度。如果做到这些,那就是成功的和了不起的。”

针对需要迫切进行哪些改革以释放创新潜力,他认为,首先应该放开金融部门,给私人部门尤其是创新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机会。其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否则很多公司不敢在新产品和新技术上进行投资,因为它们担心一旦新产品上市,其他公司将一拥而上,进行模仿复制。第三,改革国有企业。政府对国有企业的保护过度,国有企业的支配地位也过大,国有企业利用一些优势使得私人部门在与其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从长期看,我对中国经济绝对乐观,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在我能想到的几乎每一个维度,中国经济表现都可以大幅改善,”费尔普斯说。(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