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波音有望斩获“太空的士”项目

波音有望斩获“太空的士”项目

中国证券报2014年09月17日10:0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政府和航空业官员透露,波音公司有望击败竞争对手,赢得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运送宇航员往返轨道的合约,即“太空的士”项目。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政府和航空业官员透露,波音公司有望击败竞争对手,赢得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运送宇航员往返轨道的合约,即“太空的士”项目。分析人士指出,若波音公司最终在商业载人航天的项目分得最大一杯羹,那么该公司也将成为未来美国载人航天领域的主导力量。

目前,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凭借较低的成本及更灵活的方式,受到市场青睐。若波音拿下NASA 的“太空的士”项目,将在与SpaceX的竞争中抢占先机。

NASA决定发展“太空的士”是商业化太空探索的里程碑,可以使私营承包商在有限的监管下运营太空舱。目前,NASA依赖俄罗斯火箭和太空舱实现了美国宇航员往返空间站,但价格已攀升至每人7000万美元,而美国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对过度依赖俄罗斯的状况感到担忧。NASA发言人表示:“我们有望在9月宣布有关'太空的士’项目的最终消息。”该部门计划与中标企业签订固定价格合同,期限到2017年年底,将至少包含一次与空间站对接的载人飞行试验。业内专家预计,这一轮合同可能还将包含额外的飞行计划。

报道称,美国政府官员透露,NASA领导层认为波音公司的太空舱提供了风险最小的方案,波音的“太空的士”有望在三年内将美国的航天员运往国际空间站。但也有官员表示,NASA掌门人博尔登的立场也有可能转变。由于SpaceX的价格更低、技术更新,且有望改变NASA的传统模式,因此同样被外界看好。但由于波音与NASA间的合作经验更丰富,且之前都能在预算范围内按时完成目标,因此更受NASA青睐。

波音与NASA的合作可追溯到40年前,该公司曾是NASA的空间站主承包商,在为NASA开发深空火箭的过程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波音计划用20世纪90年代的Atlas V火箭将人员送入轨道空间。多位NASA工程师和科学家偏向波音。波音强调,若得不到美国政府的进一步支持,他们将终止开发已持续了三年的CST-100载人太空舱。(记者 陈听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