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外媒:欧美制裁将向俄页岩油项目开铡

外媒:欧美制裁将向俄页岩油项目开铡

中国新闻网2014年09月16日14:53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据外媒15日报道,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的最新制裁,将使得俄罗斯对庞大北极地带和页岩油储备的探勘工作戛然而止,并冲击俄罗斯从里海到伊拉克现有原油项目的融资。

据外媒15日报道,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的最新制裁,将使得俄罗斯对庞大北极地带和页岩油储备的探勘工作戛然而止,并冲击俄罗斯从里海到伊拉克现有原油项目的融资。

本月12日,美国对Gazprom、Gazprom Neft、Lukoil、Surgutneftegas和Rosneft 祭出制裁,禁止西方企业支援这些俄罗斯企业在深海、北极外海或页岩项目的探勘以及生产活动。

报道指,该最新制裁扩大了先前的制裁范围,旨在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进一步施压。先前制裁仅禁止向俄罗斯出口高科技石油设备。

目前岌岌可危的项目包括美国石油巨擘艾克森美孚8月开始在俄罗斯北极地带的钻孔计划,此为该公司与俄罗斯油企Rosneft合资案的一部分。

“对这些项目切断美国和欧盟所提供的技术和服务及商品,使得项目不可能进行,或者至少这些项目格外难以持续下去。”美国一资深管理官员表示。

俄罗斯是全球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俄罗斯面临西部西伯利亚老旧油田产量下滑,正指望其北极区以及“致密”页岩油层来维系每日约1050万桶的产量。

俄罗斯国有银行Sberbank的纳斯特洛夫认为,未来情况严重复杂。Sberbank也在遭到欧盟及美国制裁的名单中。

“真正让人担心的是对致密油的制裁。俄罗斯企业在研究及技术方面没有足够的投资。他们极度仰赖西方技术,而现在一切为时已晚。”纳斯特洛夫说。

对此,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15日对俄罗斯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成员表示,俄罗斯实力正经受西方制裁的考验,必须冷静应对。

“当我们的一些伙伴国——如果他们还能被称为伙伴国的话——采取制裁和各种威胁,考验俄罗斯的国力之时,重要的是,不被所谓轻松的解决方式诱惑,而能保持我们社会及国家的民主进程持续发展。”梅德韦杰夫在一次电视讲话中称。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