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危机中的世界经济:颓势蕴藏机会

危机中的世界经济:颓势蕴藏机会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4年09月16日09:14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纷繁复杂的政治形势的背后其实暗含着巨大的“商机”。美国财政部官员称,美国计划在G20会议上力推采取基础设施投资和其他方面的一些举措刺激全球支出水平。即使是暗流涌动的苏格兰公投,也会给一些国家带来扩大其影响的机会。

2008年以来的各种危机给世界造成种种问题。人们惴惴不安,对“经济衰退”这个词汇异常敏感。

美国财务部高官12日在记者会上,对日本和欧元区的经济表示担忧,并呼吁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的与会国“有必要在提升经济活力、扩大需求的政策层面合作”。

接连不断的忧虑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9日在米兰的一次演讲中认为,欧洲目前投资程度偏低,欧元区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2009年开始实施的经济政策已经开始失效,总体上欧洲经济处于零增长的状态,甚至是步入了衰退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说。

日本经济看起来更差。8日,日本内阁公布的GDP数据表现疲软,二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年化季率为-7.1%, GDP萎缩幅度更为5年来最大。

美国要比它们轻松得多。近期美元持续走高,美国经济增速已远远超出其他发达国家的经济成长水平。

但民众的工资收入并未因经济复苏和失业率下降而明显上涨。根据华尔街日报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调查,美国民众对经济形势悲观情绪暴涨。

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形势也没那么乐观,英国广播电台网站10日报道,IMF副总裁朱民指出,新兴经济体已经走过了发展周期的高点,过去18个月中,新兴经济体有九成经济增长都在减速。

危机中的世界经济

似乎近来国际局势出现的不稳定因素正在给不景气的经济火上浇油。

IMF总裁拉加德10日透露,由于乌克兰及中东的地缘政治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处于“非常疲软、脆弱和不平等”的状态。

乌克兰央行行长则表示,受危机影响,乌克兰GDP现为-10%。而危机爆发以来,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一轮又一轮的经济制裁战也使双方经济受挫。

此外,苏格兰公投严重影响英镑和英国的整体经济,并拖累欧盟经济。研究机构CrossBorder Capital报告显示,公投严重打击了市场对英国的信心,以至于英国在8月迎来了2008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单月撤资潮。

中东地缘政治风险,不仅将加剧中东区域内部的民族冲突和宗教冲突,还将引致市场恐慌并刺激全球保护主义进一步抬头。ISIS屡屡对外国人下手,更令外国资本和投资者对中东部分地区望而生畏,退避三舍,从而影响这些地区经济的发展。

颓势里蕴藏机会

正所谓“祸福相依”,如此纷繁复杂的政治形势的背后其实也暗含着巨大的“商机”。美国财政部官员称,美国计划在G20会议上力推采取基础设施投资和其他方面的一些举措刺激全球支出水平。

即使是暗流涌动的苏格兰公投,也会给一些国家带来扩大其影响的机会。

“苏格兰公投会导致英国在欧盟地位的进一步下降,德国在欧洲的政治和经济中的地位则会更加的突出。”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政治系副教授任洪生指出。

据联合国贸发组织预测,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量在2014年可能升至1.6万亿美元,2016年进一步增加到1.8万亿美元。

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表示,在ISIS活跃的地区,各个国家在反恐方面的合作更加有利于国际合作和区域一体化。而在危机中,新兴产业也会应运而生。例如,能源危机进一步加剧,新型能源则会有更大的发展市场。

谈到未来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何茂春说,“发达国家仍然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压舱体,而世界经济的动力源则是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

“过去的经验表明,经济结构衰减的过程中会出现新的经济增长点。把握住机会,优先调整经济结构的国家,会在下一轮经济增长中起到领头作用。”尹中立补充说。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