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各国宇航员看好商业太空飞行

各国宇航员看好商业太空飞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6日08:59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前来北京参加太空探索者协会第27届年会的宇航员纷纷看好商业太空飞行前景,但同时也警告说,这一新兴业务将带来风险。

新华社记者任珂 白瑞雪 田兆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前来北京参加太空探索者协会第27届年会的宇航员纷纷看好商业太空飞行前景,但同时也警告说,这一新兴业务将带来风险。

商业太空飞行是指国家的航天活动之外,私人机构以盈利为目的进行的载人航天活动。在埃隆·马斯克和理查德·布兰森等人士的推动下,这一新兴行业正赢得越来越多的关注。

这一业务起始于2001年,美国富商丹尼斯·蒂托花费2000万美元,搭乘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到国际空间站上生活了8天。迄今为止总共有7人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太空旅行。

太空探索者协会主席、罗马尼亚历史上首位宇航员普鲁纳留·杜米特鲁·道瑞恩认为,人类对未知太空的向往永远不会减弱。如今有钱人可以买票上天,还可以为俄罗斯的航天事业提供经费,何乐而不为?

自从美国的航天飞机于2011年退役后,全世界目前只有俄罗斯和中国在送航天员上太空。据太空探索者协会秘书长安迪·特内奇介绍,明年将有一名乘客搭乘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到国际空间站旅行,花费涨到了5500万美元左右。

特内奇告诉记者,商业太空旅行者不仅有那些希望体验一把的游客,更多的将是一些希望在微重力环境下从事科学研究的机构和企业。因此对于普通人来说,成为企业选择的宇航员,比成为由国家航天机构培训的专业宇航员和航天科学家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商业太空飞行的市场势必越来越大。当然,现在看起来我们并没有多么显著的进步,但如果着眼未来,20年后,甚至100年后,肯定每天都会有载人航天器被发射到太空上去。”特内奇说。

道瑞恩认为,商业太空飞行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缺乏发射载人航天器的火箭。商业太空旅行的重点是经济性,达到这一目标,火箭可回收是关键。

目前,内华达山脉公司、XCOR公司、马斯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布兰森的维珍银河航天公司等都在对自己设计制造的载人航天器进行无人测试。一些公司甚至开始预售“船票”——一张到距地面103公里的亚轨道飞行的票价高达10万美元。

100公里高度被界定为大气层与太空的界限,在这个高度能通过亚轨道飞行体验到失重的感觉,而国际空间站的运行轨道在400公里高度左右。

道瑞恩说,由于许多公司有在微重力环境下做实验的需求,轨道飞行的商业太空项目会增加,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亚轨道飞行会更普遍,因为不需要很多的培训和准备工作。

伊朗裔美国亿万富翁阿努什·安萨里于2006年花费大约2000万美元乘联盟号飞船到国际空间站生活了12天。她认为,商业太空飞行还面临着更大的安全风险。

安萨里说,联盟号飞船是迄今为止使用次数最多的航天器,可靠性很高。而商业太空旅行的航天器是新设计的,可能会遭遇更多的事故。这些航天器必须进行较长时间的无人试验,才能获得足够的经验和可靠性搭乘太空乘客。

道瑞恩说,随着太空飞行的增加,选拔宇航员的条件也会变得比现在宽松,但仍需要满足一些健康条件。另一方面,如果仅作为一个观光客上太空的话,就不需要太多的训练和准备工作,不用控制飞船。而亚轨道飞行的条件更宽松。(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