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中斯经贸关系迎来“黄金”腾飞期

中斯经贸关系迎来“黄金”腾飞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5日17:16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斯里兰卡,这是28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斯里兰卡。习近平主席去年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得到斯里兰卡方面的积极响应。

新华社记者黄海敏 冯武勇

科伦坡(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斯里兰卡,这是28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斯里兰卡。习近平主席去年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得到斯里兰卡方面的积极响应。作为连接亚非欧航路的枢纽,斯里兰卡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参与方,也将是主要受益方。蓬勃发展的中斯经贸关系有望迎来“黄金”腾飞期。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此前介绍说,中国和斯里兰卡建交57年来,中斯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成为大小国家间友好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两国高层互访频繁,经贸、投资、基础设施领域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不断深化,中国已成为斯里兰卡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斯双边贸易额为36.2亿美元。在投资领域,2013年中国成为斯里兰卡最大的投资来源国。据斯投资促进部部长拉克什曼·阿贝瓦德纳介绍,2013年中国大陆在斯里兰卡的直接投资占该国外商投资额的近四分之一。去年11月,斯里兰卡举行英联邦峰会期间,有多个来自中国的代表团参加了峰会的商务论坛,达成的经贸合作项目超过15亿美元。

进入新时期,中斯两国经贸和投资合作迎来新的重大机遇。2013年8月,中斯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在北京启动。2014年3月,两国宣布完成中斯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一致认为建设自贸区符合两国利益。

阿贝瓦德纳在习近平主席来访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斯中友好合作关系迅猛发展,双边互利合作不断结出丰硕成果。我对斯中经贸投资合作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前来斯里兰卡探寻投资合作机会。” 他同时表示,斯方期待更多斯里兰卡产品进入中国市场,逐步缩小双边贸易逆差。

他指出,近年来,中国的贷款和投资在斯里兰卡内战后的重建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中国直接投资不仅有助于扩大斯里兰卡外汇储备,创造大量就业机会,而且在技术转让和开发方面也为斯里兰卡带来不可估量的效益。

阿贝瓦德纳介绍说,当前在斯投资局登记注册的14家中资公司建设的项目共为当地创造了2500多个就业机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为斯里兰卡带来更多的外国投资特别是中方的直接投资。

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上任以来,致力于将斯里兰卡打造成全球海洋物流中心和世界一流的港口及货物集散地。据了解,当前有多个中资企业正在开展大型工程项目建设,汉班托塔港和已建成的科伦坡南港均由中国企业承建。可以预见,这些项目完成后将使斯里兰卡的经济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为其未来的经济腾飞奠定坚实基础。

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普特拉姆燃煤电厂项目将宣告竣工,这标志着迄今中斯经贸合作中最大的工程项目在启动8年后将开始造福当地人民。据悉,普特拉姆燃煤电厂完工后可满足斯里兰卡整个电网需求的45%。

此外,中斯双方还就一些新的大型投资项目达成协议。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与斯里兰卡投资管理局签署了港口城项目投资协议。根据协议,经综合开发后,港口城将成为南亚地区集金融、旅游、物流、信息技术等为一体的高端城市综合体。

斯里兰卡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院长阿桑加·阿贝亚古纳塞克拉说,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为斯中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他相信,斯里兰卡有能力在其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中心作用”。习近平主席访斯期间,预计中斯将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他说,斯里兰卡各界对此充满期待,相信这些合作成果能给两国带来重大收益。(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