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制裁难解乌克兰危机之“结”

制裁难解乌克兰危机之“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5日10:26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在乌克兰冲突双方达成停火协议的情况下,欧盟仍然在12日联手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但制裁能否与政治解决方法并驾齐驱?答案是否定的。

新华社记者孙奕

布鲁塞尔(CNFIN.COM / XINHUA08.COM)--在乌克兰冲突双方达成停火协议的情况下,欧盟仍然在12日联手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欧盟遵循了制裁和协商的“双轨措施”。但制裁能否与政治解决方法并驾齐驱?

答案,是否定的。

乌克兰危机错综复杂,把经济制裁作为外交政策的工具无法达到预期效果。

美国总统奥巴马指出,欧美在政治上孤立俄罗斯,在经济上实施制裁,为的是迫使俄罗斯放弃对乌克兰东部分离主义势力的支持。

但俄罗斯总统普京针锋相对地表示,俄罗斯不怕西方制裁。

普京之所以态度强硬,原因有三:第一,欧美经济制裁对俄罗斯经济会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俄罗斯经济不会因此受到毁灭性打击;第二,由于地缘政治和传统上密切的经济文化关系,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第三,针对欧美多轮制裁,俄罗斯也会采取反制裁措施。俄罗斯手中还有天然气的“能源牌”可打,也还可以采取禁止西方航空公司穿越俄罗斯领空等反制裁措施。

由此可见,制裁不仅无法达到让俄罗斯“屈服”的目的,反而有可能导致“针尖对麦芒”的对峙局面,使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更加复杂化。这样局面,更加无助于乌克兰危机的解决。

乌克兰冲突双方达成停火协议,是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进程中首要和重要的一步。即使停火是“脆弱”的,那也是不易的,也是多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即使停火是“脆弱”的,也给冲突各方提供了一个“坐下来谈谈”的选择,也留出了一些缓和的空间。

相反,冤冤相报,必然使危机越陷越深,越来越难解决。

在乌克兰危机上,一味制裁于事无补。解决这一问题的“症结”,还要从根源上找原因。

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约翰·米尔斯海默指出,乌克兰危机根源是欧盟与北约东扩在地缘政治和战略层面对俄罗斯生存空间造成挤压。

因此,从深层来看,乌克兰危机的解决还有赖于欧盟与北约和俄罗斯平等对话,充分理解对方诉求。(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