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美欧扩大制裁 俄罗斯威胁反制

美欧扩大制裁 俄罗斯威胁反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5日09:08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美国政府12日以俄罗斯继续破坏乌克兰东部稳定为由,宣布对其国防、金融和能源行业采取进一步制裁。欧盟也于同日公布对俄制裁措施。俄罗斯则表示将对美欧制裁实施报复。

相关链接:【专题】欧美VS俄罗斯:制裁大战升级 多国经济受伤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政府12日以俄罗斯继续破坏乌克兰东部稳定为由,宣布对其国防、金融和能源行业采取进一步制裁。欧盟也于同日公布对俄制裁措施。俄罗斯则表示将对美欧制裁实施报复。

美国财政部12日发表声明说,该部当天把俄罗斯最大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列入制裁名单,同时扩大对俄其他金融机构已有制裁范围,并对俄罗斯能源和国防领域更多企业实施制裁。

美方本轮制裁具体措施包括:禁止美国公民、公司交易俄罗斯技术公司期限超过30天的债务,或交易俄罗斯储蓄银行、莫斯科银行、俄罗斯农业银行等6家银行期限超过30天的债务,或交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期限超过90天的债务;冻结5家俄罗斯国有国防技术企业在美国资产;禁止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等5家能源企业出口可用于深海、北极石油以及页岩气钻探和生产的商品、服务或技术。

同日,欧盟也宣布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制裁。欧盟制裁方案加强了对俄罗斯进入欧盟资本市场的限制。具体措施包括:欧盟公司不再向5家俄罗斯主要国有银行提供贷款,禁止对3家俄防务公司和3家能源公司提供债务融资等。在深海石油开发、北极石油勘探、俄罗斯页岩油项目上,欧盟不再提供有关钻探、试井、测井等服务。制裁还涉及对俄出口军民两用产品和军事用途技术禁令,在禁止入境黑名单上新增24人并冻结其在欧盟资产。

对于美欧公布的新一轮制裁,俄罗斯方面反应强烈。俄总统普京12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说,俄正在考虑对欧盟制裁实行回应。西方国家在乌克兰东部局势走向和平调解时对俄实行制裁,这是奇怪的举动,将破坏乌东部和平进程。乌克兰现已沦为他国实现利益的“人质”。

同日,俄外交部发表声明说,美国针对俄罗斯实施的新一轮制裁是进一步的“敌意措施”,俄罗斯的报复措施“当然不会让你们久等”。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当天说,俄罗斯将动用国家财富基金援助受美欧制裁企业,同时,俄将就美欧制裁向世界贸易组织申诉。对于欧盟和乌克兰即将生效的联系国协定,乌柳卡耶夫说,如果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批准联系国协定全部条款,俄方将从协定生效的11月1日起限制从乌克兰进口商品。

俄方作出上述表态后,欧盟宣布,为促进乌克兰局势稳定,欧乌自贸协定的实施条件将具有弹性,包括将与乌克兰自由贸易协定的实施日期推迟至2015年12月31日。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事务的委员德古赫特说,推迟欧乌自贸协定实施日期为欧盟、乌克兰、俄罗斯探讨如何化解俄罗斯的担忧提供了时间,这一决定是“促进乌克兰和平进程的一部分”。

此外,俄罗斯紧急情况部新闻发言人德罗贝舍夫斯基12日说,第二批对乌克兰东部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已经装载完毕,车队正在罗斯托夫州顿涅茨克边检站内待命,一旦取得乌克兰政府方面的相关许可,将立即向乌东部发送。(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