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财长非正式会议两大主题抢先看

欧盟财长非正式会议两大主题抢先看

汇通网2014年09月12日15:2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9月12日欧盟财政部长在米兰举行欧盟非正式会议。据一外交官透露,欧盟非正式会议有两大主要议题,期间还将向法国“减赤”施压,因其寻求二度宽限激恼德国等欧元区其他国家。

周五(9月12日)欧盟财政部长在米兰举行欧盟非正式会议。据一外交官透露,欧盟非正式会议有两大主要议题,期间还将向法国“减赤”施压,因其寻求二度宽限激恼德国等欧元区其他国家。不过,德拉基和意大利近期的表态,令问题变得更为复杂。

周六(9月13日)还将举行欧盟央行行长非正式会议。

财长会议两大主题:

1) 欧盟预算新规:一位外交官称,欧元区财政部长周五将在米兰进行非正式会议,重要的议题就是近期修改的欧盟预算规定,该规定对预算赤字和债务做出了限制,并设定了削减赤字和债务的最后期限。

2) 如何评估结构性改革:米兰会议的讨论将集中在如何评估结构性改革,此前意大利财长帕多安提议建立评估这些改革的基准体系,以便于完成评估任务。

会议施压法国

外交官员的话称,欧盟非正式会议上,欧元区伙伴国周五(9月12日)将向法国施压,促其采取更多措施兑现削减预算赤字的承诺,此前法国政府周三表示将实现减赤目标的时间推迟逾两年。

欧元区财长可能会向法国财长萨潘表示,区内若干成员国的经济增长都低于预期,这不能成为推迟减赤的理由。

法国“减赤”欲获二度宽限,激恼德国

法国未能在2013年实现减赤目标,从欧盟获得了两年的宽限至2015年。

法国预算赤字/GDP之比目前已连续六年超过该上限。在第一次获得宽限后,法国本应于2015年达成欧盟规定的预算赤字/GDP比重降至3%以下。

但现在,法国似乎得寸进尺,想再一次得到宽限。——法国财长萨潘周三(9月10日)表示,法国要到2017年才能将赤字降至欧盟的限制以内。他表示,预算赤字今年将增长,而不是缩窄,因为经济增长放缓。

法国的声明立即招致德国和其他欧元区国家的批评。

德拉基和意大利,支持法国?

然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8月22日在杰克森霍尔的讲话令问题变得复杂起来。他当时表示,乐见财政政策与货币刺激政策一道扶助经济增长。德拉基称,欧盟预算规定的弹性可用来应对疲弱的复苏,并为必需的结构改革的成本留出余地。 

欧盟轮值主席国——意大利也热衷于探讨欧盟预算规定的“弹性”,很关注结构性改革能给国家带来的回旋余地。

德拉基和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警告称,除了结构性改革,欧元区没有其他途径实现稳健复苏并重拾竞争力。问题在于,这些改革要在实施数年后才能看到明显成效,没有可以提前评估其成效的精确办法。

但欧盟预算规定所允许的弹性要与改革在未来显现的成效相称,使得现在决定给与多少弹性成为一个政治难题。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