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或需5万亿日元刺激计划抵挡消费税冲击

日本或需5万亿日元刺激计划抵挡消费税冲击

腾讯财经2014年09月12日15:03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彭博新闻调查结果显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需要有一个总规模达5万亿日元(47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方案,才能缓冲进一步上调消费税给日本经济带来的冲击。

北京时间9月12日,彭博新闻调查结果显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需要有一个总规模达5万亿日元(47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方案,才能缓冲进一步上调消费税给日本经济带来的冲击。

此次彭博调查中,13位经济学家对刺激规模的预期中值与安倍之前为从4月1日起将消费税上调至8%而事先准备的追加预算的规模相当。

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已经表明政府会准备一套后备计划来为经济提供支撑。目前外界日益普遍地认为,在按计划从明年10月起将消费税调高至10%之前,政府需要出台刺激计划。今年4月调高消费税后,日本经济二季度出现了五年多来最大幅度的萎缩。

曾经担任日本央行官员、现任苏格兰皇家银行驻东京首席经济学家的Junko Nishioka说,“本季看淡经济前景的倾向可能会很强,安倍晋三政府可能需要出台一套经济刺激方案,规模要与去年的那套计划旗鼓相当,才能进一步调高消费税。”

此次受访经济学家5万亿日元的预估数字高于前次7月份彭博调查得出的3万亿日元的结果,7月份调查时逊于预期的第二季度GDP数据尚未发布。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