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苹果加入移动支付战局将改变什么

苹果加入移动支付战局将改变什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1日16:4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此次ApplePay推出被视为苹果新品发布会一大亮点。分析认为,这不仅会引导消费者习惯改变,同时也能为苹果自身以及合作公司带来利好,对移动支付行业格局构成冲击。

商情解码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苹果公司9日在发布新硬件产品的同时,隆重推出新的移动支付服务ApplePay,当天发布的新一代苹果智能手机具备苹果支付功能。此前,苹果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动作不大,此次ApplePay推出被视为苹果新品发布会一大亮点。分析认为,这不仅会引导消费者习惯改变,同时也能为苹果自身以及合作公司带来利好,对移动支付行业格局构成冲击。

据悉,ApplePay利用近场通信技术(NFC),用苹果智能手机实现免接触支付。如苹果公司高管所言,苹果支付服务主打“快速、安全、私密”的特点。用户将手指放在苹果手机的指纹识别传感器上,将手机靠近读卡器,即完成支付。用户如果使用苹果手机上网购物时需要付款,只需选择ApplePay为支付方式,将手指放在指纹识别传感器上,就可以完成付款。

与其他竞争者不同,苹果不会分享用户的支付凭证。在ApplePay中,所有信息以加密形式存储在Secure Element中,支付时会生成设备特有的一次性支付码和动态安全码,然后传送给商家。商家不会知道信用卡信息,也不可能在安全系统有漏洞时泄露信息。如果iPhone丢失,用户还可以通过“查找我的iPhone”服务停止所有支付行为。

外媒认为,ApplePay将令购物者的消费习惯发生永久性改变。Apple Pay用户可使用iPhone来进行支付,并不需要刷卡消费。苹果指出,信用卡技术已经是一种50年历史的过时技术。万事达卡首席新兴支付官艾德·麦克拉夫林(Ed McLaughlin)说,消费者喜欢一触即可支付的体验。“这是最快的结账方式。一旦消费者使用了这种支付方式,那么就永远都不会再回头(使用传统的支付方式)了。”艾德指出,在推动美国支付交易向移动支付转变的过程中,ApplePay可能拥有长期的发展前景。

而苹果自身拥有的庞大市场份额以及强大合作伙伴,也成为ApplePay推广使用的保障。据悉,ApplePay跟VISA、MasterCard和美国运通三家最大的发卡商合作,联合六大银行,覆盖22000家零售商。苹果支付服务将于今年10月首先在美国开通,随后将推向世界其他地方。苹果iPhone是全球畅销的手机产品,用户规模庞大,通过对苹果用户的推广与渗透,ApplePay将成为苹果用户交易支付的重要方式。

ApplePay也将为苹果手机在与Android手机的较量中添一把力。网易科技报道称,众多华尔街分析师认为,ApplePay可能有助于促进苹果大屏iPhone手机的销量,并夺回此前被Android手机抢去的市场份额。

文章指出,三星电子、摩托罗拉移动等在其生产的众多Android智能手机上采用了类似的无线技术,但由于谷歌钱包(Google Wallet)等支付系统未能得到普及,这些技术还没有成为手机的标准配置。投行William Blair的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写道:“在移动支付方面,我们认为苹果取得了重大突破,解决了困扰着该行业多年的有关客户归属这一重要和令人烦恼的问题。”不少券商还调高了苹果目标股价。

据彭博社报道,当消费者使用iPhone(非银行卡)支付购物时,苹果将向银行收取手续费。苹果称,该公司将不会对ApplePay用户、商家或开发人员收费。知情人士表示,根据与银行达成的协议,苹果将从每笔支付交易中抽取一定比例手续费。这将使苹果能从银行每年收取的400亿美元刷卡费中分一杯羹,消费者会更多地通过手机等智能设备支付,因此银行也将从中受益。

那么,苹果涉足移动支付将给行业格局带来什么变化?有分析称,在移动支付市场尚未发展成熟的今天,由于苹果的市场地位及品牌影响力较高,其移动支付服务将会对已有的支付生态造成巨大冲击。

中国经济网文章指出,NFC这一技术已经出现一段时间,但受限多种原因,普及率有限。分析人士认为,苹果推出ApplePay最大一个利好因素或许是“时机”二字。目前,移动支付的发展已经到自己的临界点,许多商家老旧的收银机也到达需要更新换代的时候。此外,一家ABI研究公司预测,到2017年,全球NFC支付的规模将达到1910亿美元。NFC这种“碰一碰即可支付”的方式仍将成为市场主流。如此看来,苹果此时布局移动支付或是为未来“预热”。媒体分析称,苹果手机支付的推出将给整个移动支付行业带来巨大推动,移动支付或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指出,移动支付这个具有广阔前景的战场,注定不会成为苹果的独角戏。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从产品层面上,苹果在支付领域的最大对手依然是谷歌。“谷歌的动作很快,而且有庞大的Android用户群体,其一直引领者技术和商业的前沿,并靠着搜索、邮箱、地图等强黏性应用扩张地盘,在支付领域的前景也十分被看好。”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