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政府经济顾问称不支持明年再调销售税

日本政府经济顾问称不支持明年再调销售税

汇通网2014年09月09日08:21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经济顾问本田悦朗周一(9月8日)表示,安倍的支持增长政策正在丧失动能,因为此前政府上调消费税的做法,已经令消费者再度捂紧钱包。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的经济顾问本田悦朗(Etsuro Honda)周一(9月8日)表示,安倍的支持增长政策正在丧失动能,因为此前政府上调消费税的做法,已经令消费者再度捂紧钱包。他警告称,若按计划于明年再次上调销售税,将是致命的错误决定。

本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安倍经济学的效应与去年相比正在减弱。他还说,如果当前局势持续下去,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最终将需要采取更多行动来实现其通胀目标。他说,政府4月1日将销售税从5%上调至8%的行动令消费者的实际购买力下降,对国内需求造成打击,日本政府应当避免明年再次出现这种情况。

本田悦朗是“安倍经济学”(Abenomics)框架下货币宽松、财政刺激及结构性改革政策组合的设计者之一,他表示称,当前最好的选择,就是政府将上调消费税的时间推迟一年半的时间,这样为工资涨幅扩大留出一些时间,为了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本田悦朗称,虽然央行没有必要立刻行动,但如果客观一点看待目前的情况,他认为宏观经济状况最终将达到央行认为需进一步放松政策的程度。

他称,就算日元汇率再跌一些,对于日本经济来说也完全不成问题,因为日元贬值可以给出口以及以日元计价的外国投资带来提振。本田悦朗称他并不认为日元进一步贬值会令人意外,但他称如果美元兑日元升至120以上就有些太高了。

此前,周一的数据曾显示,虽然日本二季度GDP数据的表现基本持平预期,但总体表现仍然疲软,显示“安倍经济学”的成效距离预设目标仍有差距。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