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路易威登与爱马仕就股权纠纷达成和解

路易威登与爱马仕就股权纠纷达成和解

腾讯财经2014年09月04日10:11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法国奢侈品供应商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周三宣布,已经与爱马仕国际就双方之间的股权纠纷达成和解协议。这标志着法国最富有的两大家族之间,扰动奢侈品行业长达四年的大战以一个意料之外的结果结束。

北京时间9月4日凌晨消息,法国奢侈品供应商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周三宣布,已经与爱马仕国际就双方之间的股权纠纷达成和解协议。这标志着法国最富有的两大家族之间,扰动奢侈品行业长达四年的大战以一个意料之外的结果结束。

根据协议,由法国首富伯纳德·阿诺特(Bernard Arnault)控制的世界最大奢侈品供应商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会将其持有的约23.2%的爱马仕国际的股权重新分配给其股东,并承诺在未来五年不会购买后者的任何股票。

这一协议事实上粉碎了路易威登完全控制已经有177年历史的爱马仕国际的可能性。市场对于两家巨头合并的前景曾帮助爱马仕国际的股价大涨,在过去几年中有约30倍的市盈率,相比行业均值有70%的溢价。

爱马仕国际股价在周三早些时候一度大跌近10%,至每股236.5欧元——以8000欧元的平均价格计算,28亿欧元(37亿美元)的市值损失相当于35万只柏金包。爱马仕国际在周三收跌3.43%。

巴克莱银行的法国业务董事弗兰克林·皮卡德(Franklin Pichard)形容说,“投机溢价已经完全灰飞烟灭。”

被媒体称为“手袋大战”的,两家奢侈品巨头之间长达四年的法律争议以路易威登同意向股东重新分配在爱马仕国际的持股告终。持有克里斯汀迪奥,路易威登,轩尼诗干邑和唐培里侬香槟等时尚品牌的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在2010年宣布,已经持有爱马仕国际约17%的股权。公司通过一系列股票衍生品投资,而不是直接购买股票完成了增持,得以避开了对累计持股的申报。

作为法国最后一个独立大奢侈品牌的爱马仕对路易威登以这种方式成为其最大外部股东表达了强烈抗议。爱马仕国际目前依然由其创始人家族控制。

根据法国媒体的计算,爱马仕家族是法国第四富裕家族,财富总额接近190亿欧元——阿诺特家族以270亿欧元财富居首,排列在之后的是欧莱雅的贝当古家族和欧尚的穆里叶家族。香奈儿的韦特海默兄弟在榜单中列第五。

由于其产品越来越被视作投资,在二手市场受到广泛欢迎,爱马仕被认为是最能够抵御经济下行趋势的奢侈品牌,也成为伯纳德·阿诺特长期以来觊觎的资产。在古驰和路易威登等超级品牌的增长在过去几年陷入停滞的同时,爱马仕一直有超过10%的年华收入增长,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周三公布的和解协议标志着在过去二十年攫取超过60个品牌的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放弃了对这个昂贵目标的追求。但是协议对于在2007年和2008年大规模增持爱马仕国际的路易威登而言也是一个利润丰厚的解决方案。有分析师的估算显示,路易威登将可以从处置持股中获得约30亿欧元的理论上收益。

伯恩斯坦的奢侈品分析师马里奥·奥塔里(Mario Ortelli)说,“停战协议明朗了形势,而且是为数不多的,双方都是赢家的离婚。”

在完成爱马仕股权的重分配之后,阿诺特家族的控股公司阿诺特集团将有爱马仕国际8.5%的股权。

过往的收购战屡次证明,伯纳德·阿诺特是一个利用家族不和的高手。在路易威登和爱马仕国际之间的争议于2010年爆发时,行业观察人士普遍认为伯纳德·阿诺特将会设法分化来自皮埃什,仲马和格兰德这三大家族的超过100名爱马仕国际的家族股东。

但是在一年之后,除了有不到6%股权的尼古拉斯·皮埃什(Nicolas Puech)之外,绝大多数关键的家族成员都同意合并他们的持股以严密控制公司,使得路易威登的收购企图几乎成为不可能。

摩根大通嘉诚的分析师认为,这个和平协议是“路易威登找到了一个优雅地离开这个僵局的方式”。

从1月1日以来一直大体持平的路易威登股价在周三大涨2.89%。由于在中国干邑销售量的萎缩,以及主要利润来源路易威登品牌的销售增幅放缓,公司股价走势在过去一年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法国证券市场监管机构在2013年因为未能正确申报在爱马仕国际的持股增长而对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进行了罚款;爱马仕国际也对路易威登提出了内幕交易和股价操控指控。路易威登则是对爱马仕国际提出了诽谤的反诉。

根据双方在周三发布的声明,在周二晚些时候签署的协议将会完全结束两者之间的所有法律纠纷。

对协议内容有了解的消息人士称,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所持有的爱马仕国际股份的分配方案是每持有21份路易威登股票的股东可以获得1份爱马仕国际的股票;股权的分配将不迟于12月20日完成。 (孔军)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