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西班牙 > 巴克莱出售西班牙零售银行业务

巴克莱出售西班牙零售银行业务

经济参考报2014年09月02日08:45分类:西班牙

核心提示:英国巴克莱银行8月31日宣布,将旗下西班牙零售和企业银行业务以8亿欧元(约合10.5亿美元)出售给西班牙第三大银行凯克萨银行。

英国巴克莱银行8月31日宣布,将旗下西班牙零售和企业银行业务以8亿欧元(约合10.5亿美元)出售给西班牙第三大银行凯克萨银行。

这是巴克莱银行近期正在进行的重大重组的最新进展。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此次交易包括巴克莱在西班牙的零售银行业务、财富和投资管理及企业银行业务等,但不包括投资银行业务和信用卡业务。预计交易将在今年年底完成。交易完成后,凯克萨银行将获得巴克莱的55万零售和私人银行业务客户、270个银行分支机构和2400名员工。

路透社称,此次交易标志着巴克莱在退出其大部分欧洲零售银行业务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今年早些时候,巴克莱宣布了业务重整计划以提高公司盈利。该计划包括在2016年前裁员19000名,同时缩减业务,将重心调整至英国和非洲业务,以及在英国和美国的信用卡和投资银行业务。

此后,巴克莱逐渐出售非核心业务部门,包括以1.19亿欧元将其在阿联酋的零售银行业务出售给阿布扎比伊斯兰银行,该交易也于8月31日宣布完成。

巴克莱首席执行官安东尼·詹金斯表示,巴克莱将维持现有战略,继续进行业务调整和再平衡,为股东提供可持续的回报。

分析师称,金融危机之后,许多海外银行决定将业务重心放在国内市场或盈利最大的市场,以支撑其资本比率,因此纷纷削减非核心业务。

2013年,劳埃德银行将零售银行业务出售给西班牙萨瓦德尔银行。今年早些时候,花旗银行将零售银行业务和信用卡业务出售给西班牙大众银行。据悉,在巅峰时期,巴克莱银行在全球拥有600多个分支机构和5100多名员工,现在仅剩271个分支和2800名员工。

另一方面,巴克莱与凯克萨此次交易也将巩固后者作为西班牙最大零售银行的地位,加强其在西班牙最富有地区之一马德里的业务。凯克萨银行首席执行官冈萨洛表示,此次交易将使该银行在经济环境改善的背景下加快自身业务的有机增长。

英国《金融时报》称,在西班牙经济增长将好于预期的乐观市场预期升温之时,此次交易也奠定了西班牙国家银行桑坦德银行、西班牙对外银行和凯克萨银行三足鼎立的局面。数周以前,西班牙对外银行收购了加泰罗尼亚银行,后者于2012年被西班牙政府收归国有。(廖冰清)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