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消息称IMF董事会将继续支持总裁拉加德

消息称IMF董事会将继续支持总裁拉加德

腾讯财经2014年08月29日09:22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媒体周四引述消息人士说法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快会在本周召集董事会会议,听取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就她所涉及的一起法国国内诉讼的情况进行说明;另有消息来源说,董事会应该会继续表达对拉加德女士的支持立场。

北京时间8月29日凌晨消息,媒体周四引述消息人士说法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快会在本周召集董事会会议,听取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就她所涉及的一起法国国内诉讼的情况进行说明;另有消息来源说,董事会应该会继续表达对拉加德女士的支持立场。

消息来源称,基金组织董事会的24名董事正在等待刚刚结束第四次正式询问从巴黎返回的拉加德女士对事态发展的解释,以评估法国法庭的相关裁决可能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声誉的影响。根据法庭命令,拉加德已经因为担任财政部长期间在2008年的一个决定中的“疏失”,成为一项正式调查的目标。58岁的拉加德一直否认在当时的决定有任何不当,而基金组织董事会在之前的法律流程中也一直对她表示了公开的支持。

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董事会任职的多梅尼科·隆巴蒂(Domenico Lombardi)说,“我不认为目前的发展会很快引发董事会的激烈回应。更有可能的是,他们会等待更多问题得到明确。”

匿名的消息来源说,董事会的会议暂定在周五进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言人盖瑞·莱斯(Gerry Rice)在回应媒体询问时说,会议将会“非常快”召开,董事会将在会议结束后发表一份声明。但是他拒绝给出一个具体的日期。

现在在安大略滑铁卢国际治理创新中心担任全球经济项目主管的多梅尼科·隆巴蒂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董事会只会在确认“具有实质性而且大量证据”的情况下才会解除拉加德的职务,“目前我们并没有这方面的证据”。

路透社引述对董事会想法有了解的消息人士说法报道,董事会应该会继续支持拉加德。三个消息来源说,虽然还没有听取拉加德的汇报,但是董事会不太可能认为正在进行的政治腐败相关的刑事调查会影响到拉加德履行职责。

盖瑞·莱斯表示,拉加德在之前三次作为证人被法国法庭传召接受询问,国际基金组织董事会均对事态发展有过讨论,而在2011年决定雇佣她的时候,董事会对案件可能的影响已经有过考虑。

盖瑞·莱斯说,“每一次他们都表达了对总裁有能力继续履行其责任的信心。”三个消息来源也确认,基金组织董事会这次应该还是会做出这样的决定。

已经持续三年的法庭诉讼在近期的最新发展,又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个声誉在2011年遭遇重创的机构带来新的,并不受欢迎的关注。时任基金组织总裁的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在当时因为涉嫌性侵一名酒店服务员而被捕。拉加德在当时接替了卡恩的职务,而对卡恩的刑事指控随后被撤销,其他指控在2012年得到了和解。

代表巴西和其他十个国家利益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董事保罗·诺盖拉·巴蒂斯塔(Paulo Nogueira Batista)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在之前的事件之后又有一名总裁被置于正式调查,这对基金组织的声誉没有任何好处。”他强调,“我们需要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比如说,她是否能继续履行作为总裁的职责,以及对于基金组织声誉的影响。”

盖瑞·莱斯也确认,除了卡恩之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任总裁被卷入司法诉讼的情况在拉加德之前是没有先例的。

时任法国财政部长的拉加德在2008年决定以仲裁程序结束大商人,也是当时的法国总统萨科齐重要支持者的伯纳德·塔皮(Bernard Tapie)与曾是国有银行的里昂信贷银行之间的纠纷。法庭在之后希望通过调查确认,她是否错误的做出了同意仲裁的决定,导致伯纳德·塔皮获得了4.03亿欧元(5.31亿美元)的赔偿。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客座研究员尼克拉斯·贝隆(Nicolas Veron)指出,在将拉加德列为重要证人15个月之后,法国共和国司法法院(Cour de Justice de la Republique)正式决定对其展开正式调查,说明案件有可能出现了重大转折。他强调,“由于这一发展的意外,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定是坏消息。目前阶段的可用公开信息并不足以说明她有辞职的必要。”

法国百能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斯蒂芬·伯尼法西(Stephane Bonifassi)说,拉加德面临的是一项很少被使用的疏失轻罪指控,涉嫌在刑事案件中使用公共资金的这个罪名最高有一年刑期和1.5万欧元(1.98万美元)的罚款。并没有参与案件的他强调,是否进行庭审的决定并没有时间限制,也就是说案件可能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拉加德表示,她已经指示代理律师对法庭决定提出上诉,“我认为这一裁定是毫无根据的”。她还在通过律师发表的这份声明中说,“在三年的流程之后,仅存的一项指控是,由于可能的疏忽或者是没有留心,导致我没有阻止旷日持久的塔皮诉讼以仲裁方式结束。”

拉加德在法国的律师伊夫·拉皮卡特(Yves Repiquet)说,目前的案件流程并不需要拉加德回到巴黎。他在回应媒体时说,自己会在9月15日对法庭裁决提出上诉,穷尽所有的司法救济手段可能需要至少一年时间,而进入正式的庭审又再需要一年时间。这也就是说,仅仅是两年的上诉流程就可以延续到2016年7月,拉加德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第一个任期结束。

此外,在塔皮案件的仲裁决定被做出期间担任拉加德财政部长幕僚长的斯特凡·理查德(Stephane Richard)在2013年被正式调查。现年53岁的斯特凡·理查德是法国移动电话运营商橙电讯的首席执行官,在被调查期间也被慰留这一职位,并在2014年获得董事会批准延长任期。 (孔军)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