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会长:马航事件影响是暂时的

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会长:马航事件影响是暂时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26日16:13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马来西亚商会会长8月23日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时表示,马航事件的影响是暂时的。中马双边合作对两国来说都是互惠互利的事情。在中国“走出去”和马来西亚“经济转型计划”的背景下,两国之间将有更多的互相投资,促使双方经济得到更好的发展。

作者 张韵 实习生 陈玉莎 宋沪航

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会长程伟文8月23日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时表示,中马双边合作,对两国来说都是一件互惠互利的事情。中马建交四十以来,双方在贸易、投资、文化、金融以及服务业中的友好合作给双方都带来了巨大的回报。如今,在中国“走出去”和马来西亚“经济转型计划”的背景下,在双方加强的经济贸易合作中,在中马文化进一步不断交流的趋势下,必将拉动两国之间更多的投资,促使双方经济得到更好的发展。

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会长程伟文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 宋沪航 摄

2014年是马来西亚商会成立11周年,也是中马建交40周年。作为沟通两国经济贸易的桥梁,程伟文表示,马来西亚中国商会今年与中方开展了大量的核心业务往来和文化活动,建立了更广泛的友好合作平台。比如开展了与ARFF(东盟特许连锁加盟)、浩华北京资产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关系。而这些合作与交流,对中马双方来说,都意义深远。

据程伟文介绍,当前中马双方主要贸易集中在食品加工、制造业、专业工业服务、旅游业和教育业等领域。

他认为,作为东南亚的核心国家,马来西亚无疑是中国绝佳的合作对象,与马来西亚的自由贸易协定可以使得中国享受与世界其他一些国家的贸易优惠。如今成熟的东盟国家推出了更加友好的投资政策,伴随着国际法的日渐成熟,马来西亚所有的行业都值得中国投资,每一家中国企业都可以在商业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伙伴。

而针对马来西亚的对华投资,程伟文表示,自从2013年上海自贸区建立后,中国政府在金融服务、航运服务、贸易服务、增值服务、文化以及教育方面给予的大量友好行政申请程序和税收政策给了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很多国家巨大的机会。马来西亚见证了中国在贸易和投资方面很多规则的改进,因此,马来西亚将会有更多的公司和贸易流向中国。

关于留学生赴马求学问题,程伟文表示,据国际数据显示,马来西亚的教育被誉为世界一流。马来西亚出色的教育项目、低廉的住宿费用和教育成本、重要的战略位置、优惠的签证政策是吸引着大批留学生的主要原因。

而被问到马航事件会对马来西亚的投资产生什么影响时,程伟文强调,马航事件的影响是暂时的。虽然这两次不幸事故使马来西亚一些行业比如旅游业、教育业遭受了挫折。但是,马来西亚有信心使一切回到正轨甚至能够吸引更多的游客、学生来到马来西亚。马航事件也给了马来西亚一个反省的机会,这或许是一个将马来西亚重新打造成在商业、旅游以及教育方面具有特色的国度的重要契机。

[责任编辑:李晓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