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马中经贸合作稳步向前 金融旅游合作打头阵

马中经贸合作稳步向前 金融旅游合作打头阵

国际商报2014年08月26日11:18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2014年恰逢中国与马来西亚建交40周年。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会长认为,两国关系在过去40年间总体发展顺利,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全面展开,并取得丰硕成果。

2014年恰逢中国与马来西亚建交40周年。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会长程伟文认为,两国关系在过去40年间总体发展顺利,尤其是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马中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全面展开,并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与马来西亚两国于1974年5月31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今年恰逢两国建交40周年。两国关系在过去40年间总体发展顺利,尤其进入20世纪90年代,马中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全面展开,并取得丰硕成果。

马中两国高层互访和接触频繁

中国在马来西亚古晋设有总领馆,马来西亚在中国上海、广州、昆明和香港设有总领馆。

两国签有《避免双重征税协定》《贸易协定》《投资保护协定》《海运协定》《民用航空运输协定》等10余项经贸合作协议。1988年成立经贸联委会,迄已举行8次会议。2002年4月成立中马双边商业理事会。

 

马中两国金融合作成效显著

2000年,中国银行和马来亚银行分别在吉隆坡和上海互设分行。2009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与马来西亚国家银行签署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2010年4月,中国工商银行马来西亚分行在吉隆坡开业。7月,中国银行在马设立的第三家分行中国银行巴生分行开业。8月,两国批准在各自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办人民币兑林吉特即期交易业务。

马中两国在科技、教育、文化、军事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展顺利。

1992年签署《科技合作协定》,成立科技联委会,迄今已举行3次会议。双方还签署了《广播电视节目合作和交流协定》(1992年),《促进中马体育交流、提高体育水平的谅解备忘录》(1993年),《教育交流谅解备忘录》(1997年),《文化合作协定》(1999年),《中马航空合作谅解备忘录》(2002年),《空间合作及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协定》(2003年),《在外交和国际关系教育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2004年)等合作协议。2005年,双方签署了《卫生合作谅解备忘录》,并续签了《教育合作谅解备忘录》。2009年,两国签署《高等教育合作谅解备忘录》。2011年,两国签署《关于高等教育学位学历互认协议》。目前中国在马来西亚的留学生达1.3万人,马来西亚在华留学生3000人。新华社、中新社在吉隆坡设立分社,中央电视台在马来西亚设立记者站,央视4套和9套节目在马来西亚落地,《人民日报》海外版在马来西亚出版发行。马新社在北京设立分社,《星报》在华设立办事处。江苏省与马六甲州、厦门市与槟城市分别结为友好省市。

在旅游方面,马中双方签署了《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2010年,马来西亚到华游客124.52万人次,中国赴马游客103.37万人次。中国已成为马来西亚海外主要客源国之一。

今年恰值中国马来西亚商会创办20周年。

1994年,一些长期生活和工作在北京的马来西亚商业精英创办了这一非官方的组织中国马来西亚商业协会,旨在搭建一个中马经济、文化沟通和交流的平台。而在中国马来西亚商业协会的不懈努力下,每年都促进中马之间开展更多高效、频繁的互动。

2003年8月19日,中国马来西亚商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商会管理暂行规定》正式在中国注册成立,并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的外国商会批准证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的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

中国马来西亚商会同时也是一个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由中国区域内的马来西亚工商业机构以及在中国的马来西亚公民志愿协调组织。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亦是第一个在马来西亚境外被官方和法律所认可的商业和工业协会。

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与马来西亚驻中国大使馆、经商处、马来西亚与中国各政府部门、当地商团、协会保持密切联系,并为商会成员及其他有意来马或赴华开展业务的机构和人士提供必要的咨询和服务。

今年是马中建交40周年,也是马来西亚建国57周年,中国马来西亚商会将秉承宗旨,继续不断努力促进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之间的贸易交流和进一步推动并加强两国之间的经贸关系。8月31日,为了庆祝马来西亚建国57周年及响应庆祝马中建交40周年,马来西亚大使馆和中国马来西亚商会将在北京举行“第12届默迪卡杯高尔夫邀请赛”,以求增进马中企业间的相互了解。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