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亚银报告提醒全球变暖将严重威胁南亚经济

亚银报告提醒全球变暖将严重威胁南亚经济

环球网2014年08月20日14:56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亚洲开发银行(ADB)19日公布报告说,如果不采取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阻止全球暖化,南亚经济将在几十年内受到气候变迁严重冲击。

据台湾《经济日报》8月20日报道,亚洲开发银行(ADB)19日公布报告说,如果不采取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阻止全球暖化,南亚经济将在几十年内受到气候变迁严重冲击。

如果加上巴基斯坦,共有17亿人口居住在南亚,相当全球总人口的近1/4。亚银报告指出,在全球企业不改善碳排放的情况下,印度、孟加拉国、尼泊尔、斯里兰卡、不丹与马尔地夫6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在2050年平均会损失1.8%,本世纪末结束时损失扩大到8.8%,若极端气候事件增加,经济损失将更高。

报告指出:“尽管在最乐观的气候变迁情况下,南亚也可能受到重大冲击,导致GDP大幅损失,不利经济成长与消除贫穷。”

亚银表示,如果全球遵照科学家建议并减少使用化石燃料,把全球平均温度增幅控制在摄氏2度以内(即哥本哈根协议),南亚2050年的GDP仅会损失1.3%,2100年的GDP则损失2.5%。然而,目前甚少分析师相信全球可能达成摄氏2度的目标。

据报道,科学家数年来不断警告南亚受全球暖化的冲击将特别深。喜马拉雅山以南地区人口密集,还面临剧烈雨季与平均温度剧升的蹂躏。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