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港媒:日本GDP萎缩抵消安倍经济学正面成果

港媒:日本GDP萎缩抵消安倍经济学正面成果

中国新闻网2014年08月20日08:58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今年第二季度GDP初值显示,换算成年率降幅达到6.8%,成为2011年一季度以来的最大萎缩幅度。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19日的社论认为,这抵消了安倍经济政策带来的正面成果。

近日,日本内阁公布今年第二季度(4至6月)国内生产总值初值显示,其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的实际GDP比上季度下降1.7%;换算成年率,其降幅达到6.8%,成为2011年一季度以来的最大萎缩幅度。对此,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19日的社论认为,这抵消了安倍经济政策带来的正面成果。

文章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任后,即承诺要结束日本的长期经济滞涨,推出被誉为“安倍经济学”的经济复兴政策。此后,日本情况持续好转:历时20年时起时落的通缩转为通胀,商界业绩改善,股市大涨,且有迹象显示经济景气状况开始扭转。但最新公布的经济增长数据却令人对这一切产生严重质疑。

文章称,日本第二季度GDP年率骤降6.8%,抵消了安倍经济政策带来的正面成果,也是日本2011年3月终止财政刺激政策、随即遭受大地震灾害以来出现的GDP最大跌幅。安倍政府今年4月上调消费税,促使许多家庭抢在第一季度大批购买高价商品,导致第一季度GDP年率增长6.1%,但也为第二季度GDP带来沉重打击。

文章认为,日本消费税从5%上调至8%,令国家财政收入增加,有利于偿还巨额国债。安倍必须尽快决定是否按原订计划在明年10月将消费税进一步上调至10%。在日本,上调消费税已非首次导致经济复苏脱轨。

文章还回顾称,1997年,日本将消费税从3%上调至5%,就曾导致经济重陷衰退。眼下形势变得更加紧迫,日本亟需推进结构性改革,以恢复强劲的经济增长,增加收入并降低对财政政策的依赖,扭转产值下降趋势。

文章指出,安倍经济学有三大支柱,前两个阶段是货币宽松政策和增加公共项目开支。今年年初,安倍简述了结构性改革“第三支箭”的部分细节,包括削减企业税、加强支援职业女性、吸引海外劳工及改善外商投资环境。但日本仍然要处理经济增长受到的种种强大制约因素,包括商界信心不足、不愿进行有助于提振经济增长的新设备投资等。第二季度,核心私营领域的机械订单经季度调整后下跌10.4%,跌幅为五年之最。

文章强调,消费骤降,加上人口老龄化和实际薪资收入下降,促使企业不愿进行大额投资。当局意欲提高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却面临多个领域的反对和文化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安倍尤其需要加强结构性改革力度。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