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大选临近 新西兰政府下调预算盈余预期

大选临近 新西兰政府下调预算盈余预期

汇通网2014年08月19日14:30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新西兰财长英格利希和总理约翰·基已强调在六年预算赤字后将回购盈余,因他们希望以良好的财政管理来迎接9月20日开始的第三轮竞选。

距离大选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之际,新西兰政府下调对经济增长及预算盈余的预期。

财长英格利希和总理约翰·基(John Key)已强调在六年预算赤字后将回购盈余,因他们希望以良好的财政管理来迎接9月20日开始的第三轮竞选。

预算报告:下调GDP及盈余预期

新西兰财长英格利希周二(8月19日)在惠灵顿发表财政预算更新称,在截止6月的12个月里,预算盈余料为2.97亿纽元(相当于2.51亿美元),而下一财年(2015/16财年)预算盈余料增大至8.18亿纽元——与今年5月份时公布的初步预算相比,此次对两个财年预算的预期均有所下调;5月份是分别预期盈余3.72亿欧元、盈余12.6亿纽元。

一方面,新西兰经济自经济衰退及毁灭性的地震中恢复过来,但同时,乳制品价格下滑(新西兰最大出口商品)可能会控制经济增长,并令执政党在大选支出承诺上面临很小的空间。

英格利希在惠灵顿称,现在确定不是“以加税和急剧上调政府支出并令新西兰良好进程面临风险”的好时机。他称,预算盈余预期规模不大,且我们已经有很多政党做出了代价惨重的承诺。

新西兰财政部在预算更新版称,在截止2015年第一季度,GDP年率料将增长3.6%,低于5月时所预期的增长4.0%。2015/16财年GDP年化增长料放缓至2.6%;而之后料继续降至年率增长2%。

在截止2014年6月30日的财年(2013/14财年)中,新西兰预算录得赤字26亿纽元,比5月预算报告所预期的赤字24.5亿纽元更差一些。财政部称,由于税收项目下滑,政府已下调了对未来预算盈余的幅度预期。最新预算报告预计2017/18财年预算盈余29.6亿纽元,5月份报告给出的预期是盈余34.9亿纽元。

2014/15财年(截止2015年6月30日的一年),新西兰政府将通过拍卖国债借款80亿纽元,与5月份预算报告的预期一致。最新预计未来两年债券规模将在70亿纽元。

牛奶价格

新西兰财政部称,近期牛奶价格的下跌比预期来得更早,预计其对新西兰经济的支撑将会减弱。

据GlobalDairyTrade拍卖价格显示,8月份新西兰奶粉价格跌至两年低位。世界最大奶粉生产商——新西兰的恒天然公司7月称,新西兰奶农今年将2013/14年少获得29%的牛奶价格。

新西兰财政部称,利率走高正在使房地产需求下滑,且薪资依然受到限制,消费支出也受限。不过,另一方面,新西兰建筑业仍强劲,因受南岛城市克赖斯特彻奇(Christchurch)的地震灾后重建工作及奥克兰地区房市建筑的推动。在2010-2011年期间,地震引发克赖斯特彻奇遭遇400亿纽元的损失;奥克兰是新西兰的第三大城市,拥有450万人口。

因此,财政部称,新西兰经济增长将超过该国潜在增长率。

加息步伐

新西兰联储主席惠勒自3月份以来已加息了四次。在7月决议声明时他称,审慎的做法是:在进一步上调融资成本之前需要一段时间评估。据彭博周一(8月18日)编制的利率掉期数据显示,新西兰联储年内剩余时间再加息一次的概率为20%。

各党最新支持率

总理约翰·基认为,预期预算将回归盈余状态将利于他所在的国家党(National Party)在大选中的表现。新西兰政府维持对未来三次预算中每次预期新支出规模至少15亿纽元的预期。

新西兰主要反对党劳工党承诺资本收入及高收入者的新税将帮助健康及社会政策下的额外支出融资。

市场调查公司布鲁顿(Colmar Brunton)为新西兰电台针对新西兰1000名投票者的调查显示,新西兰国家党占有50%的支持率;劳工党支持率为26%,而劳工党盟友绿党支持率为11%。自新西兰1996年引进德国式的投票比例系统之后,新西兰就没有哪个党派直接成为大多数席位党派,胜出的大党都需要和小党联盟才能组建政府。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