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国因制裁俄罗斯损及二季度国内经济

德国因制裁俄罗斯损及二季度国内经济

腾讯财经2014年08月15日10:00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面对乌克兰危机,德国不仅按照过往的风格规劝俄罗斯放弃发起军事冲突,还坚定地向俄罗斯发起制裁,即使这损害到了德国的经济利益。经济学家指出,乌克兰危机已经冲击到了德国经济,导致该国经济增速放缓。

北京时间8月14日下午消息,近几个月以来,欧洲发生了一些重大变化:面对乌克兰危机,德国不仅按照过往的风格规劝俄罗斯放弃发起军事冲突,还坚定地向俄罗斯发起制裁,即使这损害到了德国的经济利益。

德国调研公司TNS-Infratest近日进行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52%的受访者赞同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只有15%的人将俄罗斯视为可信赖的伙伴。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德国政府告知德国企业,如果俄罗斯继续不按规则行事,将对其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

经济学家指出,乌克兰危机已经冲击到了德国经济,导致该国经济增速放缓,其经济能否继续在欧盟其他国家经济疲软期继续维持优异表现也打上了问号,预计限制贸易的制裁令将继续带来消极影响。

7月,马航飞机在乌克兰东部坠毁震惊了全球,也坚定了德国的信心,以德国为首的欧洲国家向俄罗斯发起更严厉的制裁。俄罗斯日前以乌克兰东部提供援助为由向乌克兰派出了车队,德国严厉警告俄罗斯,不要将卡车用作军事用途,且在没有乌克兰批准的情况下不能前进。德国同时告知乌克兰,不要领被困平民的情况恶化。

德国的态度很明确,两国已经不能像以往那样进行贸易往来,即使有的德国商人已经耗费多年时间来维持在俄罗斯的关系和生意。

德国经济东方委员会负责人主席埃卡德•科德斯(Eckhard Cordes)认为,俄罗斯上周针对欧洲制裁的报复只会令与俄罗斯之间的贸易恶化。他此前还警告称,一旦在俄罗斯有生意往来的7000家德国公司受到波及,数十万人可能丢掉工作。

曾于1965年首次访问莫斯科的德国政府俄罗斯政策协调员埃勒尔(Gernot Erler)此前曾致力于推动缓和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目前他也对俄罗斯和俄罗斯的领导人嗤之以鼻。

埃勒尔表示:“普京的政策正在快速摧毁之前建立起来的信任,成为东西方伙伴关系的最大敌人,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重建信任。”

政府官员私下认为,俄罗斯和西方辛苦几十年建立起来的关系瞬间崩塌实在太过“悲惨”,这种看法得到了和俄罗斯有生意往来的商人的赞同。

德国10年期政府公债收益率下跌至低于1%,为史上首次,远低于2012年7月触及的上个低位。当时欧元区债务危机不断发酵,有失控势头,德债收益率大幅下跌。(思颖)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