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加大

欧洲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加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15日08:42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出现零增长,为连续三个季度增长后首次停滞,这表明在内部市场疲弱、外部地缘政治压力增加背景下,欧洲经济复苏势头极为脆弱。

新华社记者闫磊 帅蓉

布鲁塞尔(CNFIN.COM/ XINHUA08.COM)--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出现零增长,为连续三个季度增长后首次停滞,这表明在内部市场疲弱、外部地缘政治压力增加背景下,欧洲经济复苏势头极为脆弱。分析人士建议,决策者应及时采取大胆刺激措施才有望摆脱低增长阴影。

欧盟统计局14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二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出现零增长,不及市场预期的0.1%增幅。当季,欧元区经济同比增长0.7%。数据还显示,二季度欧盟28国GDP环比增长0.2%,同比增长1.2%。

二季度欧元区三大经济体表现均不佳:德国经济环比萎缩0.2%,法国经济出现零增长,意大利经济萎缩0.2%。

尽管“火车头”德国经济出现罕见下滑,前景却并不悲观。据德国经济研究所报告说,德国经济国内基础良好,失业率较低,工资上涨也利于拉动国内消费。另外,德国市场研究机构捷孚凯数据显示,德国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近7年来最高水平。该机构预计,德国2014年私人消费将增长1.5%。

意大利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萎缩陷入衰退,面临经济增速放缓、失业率高企、公共债务庞大等多重问题。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丹尼尔·安托尼奇认为,意大利经济衰退周期尚未转变,预计在最佳情况下,2014年经济将为零增长,2015年仅增长1%。

欧洲经济低速增长显示复苏势头脆弱。分析人士认为,通缩风险是压制经济增速的最主要原因。数据显示,今年7月欧元区通货膨胀率按年率计算终值为0.4%,比前一个月低0.1个百分点,为2009年10月以来最低点。

欧元区通胀率此前持续数月在低位徘徊,远低于欧洲央行为维持物价稳定所设定的2%的警戒线。对物价下降的担忧将会压抑消费和投资需求,不利于经济复苏。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松告诉新华社记者,欧洲央行短期需承担更多责任,打压通货紧缩趋势。他认为,欧洲央行没能完成其2%的通胀目标,是决策失败的表现。

埃里克松说,欧洲经济显现失速迹象,有必要下调2014年全年经济预期。欧盟春季经济预测报告显示,欧盟与欧元区2014年GDP的增长将分别为1.6%和1.2%。

地缘政治风险也加大了欧洲经济复苏难度。当前欧盟与俄罗斯的制裁与反制裁角力涉及农产品、金融、技术等广泛领域。欧盟委员会估计,受俄罗斯禁止进口部分欧盟农产品措施影响,欧盟今明两年将分别减少400亿欧元(约合535亿美元)和500亿欧元(约合669亿美元)收入,分别占欧盟国内生产总值的0.3%和0.4%。

分析人士说,俄罗斯与欧盟的制裁战目前对欧洲经济直接影响有限,但制裁升级的风险会增加欧洲经济不确定性。

展望今后欧盟经济走势,埃里克松说,当前欧盟贸易增长和内部需求停滞,投资疲弱,成员国政府的经济改革成效不显著,除非有政策突破,否则欧洲经济将陷于低增长。(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