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反垄断调查倒逼外企 超高利润时代或终结

反垄断调查倒逼外企 超高利润时代或终结

FX1682014年08月12日09:17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中国的反垄断调查标志着在监管审查方面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奥迪轿车以及星巴克拿铁咖啡等产品在北京的利润超过伦敦和纽约的时代或将结束。

中国的反垄断调查标志着在监管审查方面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奥迪轿车以及星巴克拿铁咖啡等产品在北京的利润超过伦敦和纽约的时代或将结束。

在过去一个月中,中国的反垄断当局已向至少七家汽车制造商施压降价,并突访了软件生产商微软的办公室。这些公司加入高通、卡特彼勒、美赞臣以及达能等外企的行列,成为去年以来在中国受到反垄断调查的对象。

这些调查加上有迹象显示中国政府正因为安全原因避开一些美国科技公司,已促使外企努力弄明白这一人口最多国家的法律规定转变的情况。那些寻求适应的企业在解读含糊不清的规定方面面临挑战,而且中国经济不再像过去几十年那样依赖外商投资。

美国财政部中国事务原高级协调员、TCW Group Inc.在洛杉矶的分析师David Loevinger表示。“目前可能在发生范式转变,游戏规则在出现变化。在人们弄明白新的规定之前,这将制造出更加不确定的业务环境。”

自7月份中国国家发改委对十多家汽车制造商开展调查以来,大众汽车旗下奥迪、宝马汽车、戴姆勒旗下梅赛德斯-奔驰、塔塔汽车旗下捷豹路虎、菲亚特旗下克莱斯勒、丰田汽车以及本田汽车已宣布下调汽车或零配件价格。

一家在中国的全球性豪华车生产商一位要求匿名的人员表示,在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去年批评进口车在中国的价格高于其他市场之后,政府加大了对外资汽车制造商的压力。

Control RisksGroup Holdings Ltd.的大中华区及北亚区董事总经理Kent Kedl表示,“中国多家监管机构在协同努力,大力执行相关规定,目前的执行力度超过以往任何时候。”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