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芬兰奶制品业遭俄罗斯进口禁令重创 或寻求赔偿

芬兰奶制品业遭俄罗斯进口禁令重创 或寻求赔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12日09:13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俄罗斯近期宣布对一些欧美国家采取农产品进口禁令,从而严重冲击了芬兰奶制品业。芬兰总理亚历山大·斯图布日前表示,芬兰将是受该禁令冲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新华社记者李骥志 报道员徐谦

赫尔辛基(CNFIN.COM/ XINHUA08.COM)--针对西方新一轮制裁,俄罗斯近期宣布对一些欧美国家采取农产品进口禁令,从而严重冲击了芬兰奶制品业。

芬兰总理亚历山大·斯图布日前表示,芬兰将是受该禁令冲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据芬兰—俄罗斯商会的统计数据,2013年芬兰对俄出口商品总额为54亿欧元(约合72亿美元),其中食品和饮料占7.5%。

芬兰食品饮料业联盟主席海基·尤蒂宁说,向俄罗斯出口的食品占芬兰食品出口总额的25%,俄罗斯进口禁令将给芬兰食品行业带来巨大挑战。

据尤蒂宁介绍,黄油、奶酪和酸奶等奶制品占芬兰出口俄罗斯食品总量的三分之二,因而芬兰奶制品业将是受禁令打击最严重的行业。

瓦利奥公司是芬兰最大的奶制品生产企业,在俄罗斯奶制品市场占据重要地位。近10年来,瓦利奥公司对俄出口成倍增长,其净销售额从2004年的9000万欧元(约合1.2亿美元)增至2013年的3.8亿欧元(约合5.1亿美元)。瓦利奥公司总经理佩卡·拉克索宁介绍说,公司净销售收入的20%来自俄罗斯,俄罗斯市场对于公司兴衰至关重要。

拉克索宁说,如果俄罗斯市场关闭,瓦利奥公司将陷入极端困境。他预计,公司对俄出口总额将从2013年的4.3亿欧元(约合5.8亿美元)下滑至1亿欧元(约合1.34亿美元)。

迫于俄罗斯的进口禁令,瓦利奥公司已宣布展开裁员谈判,公司在芬兰共有约3500名员工,最新裁员计划将涉及其中的800人。

据芬兰广播公司报道,除在芬兰实施精简措施外,瓦利奥公司还将逐步放缓在俄罗斯的业务。瓦利奥在俄罗斯有约500名员工,这些员工的职业前景堪忧。

迫于停产压力,瓦利奥公司设在芬俄边境小镇拉彭兰塔的工厂面临关闭风险,该工厂生产的奶制品主要供应俄罗斯市场。

除奶制品外,预计芬兰肉类加工企业也将遭受严重冲击。根据芬兰海关的数据,今年上半年芬兰对俄肉制品出口已呈颓势。今年1月至7月,芬兰出口俄罗斯的肉类产品总值仅为400万欧元(约合53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了32%。

芬兰著名肉制品企业HK Scan不久前宣布了裁员计划。此外,芬兰一些连锁超市,以及相关小企业和分包商等都将面临不同程度的冲击。

芬兰总理斯图布说,欧盟对俄制裁引起的风险,应由欧盟国家共同承担,如果芬兰蒙受的损失过高,芬兰政府将寻求欧盟赔偿。

不过,仍有人能发现“硬币的另一面”。芬兰拉彭兰塔技术大学国际商业专业教授尤哈·韦泰宁分析认为,俄罗斯的食品禁令可能推动芬兰的旅游业繁荣。

韦泰宁说,俄罗斯限制从西方国家进口食品,可能导致来芬兰的俄罗斯游客人数回升。韦泰宁推测,由于俄罗斯高收入者对芬兰食品推崇备至,甚至可能出现俄罗斯人来芬兰抢购食品的风潮。(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