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与西方角力 地缘政治风险考验全球经济

俄罗斯与西方角力 地缘政治风险考验全球经济

经济参考报2014年08月12日08:23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引来俄罗斯和西方角力的乌克兰,战火依然不断。战场外,经济制裁不断升级,俄罗斯政府近日正式宣布了其反制裁措施。地缘政治风险正威胁着全球经济复苏,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经济制裁战不仅冲击到相关各国经济,更增加了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

引来俄罗斯和西方角力的乌克兰,战火依然不断。战场外,经济制裁不断升级,俄罗斯政府近日正式宣布了其反制裁措施。地缘政治风险正威胁着全球经济复苏,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经济制裁战不仅冲击到相关各国经济,更增加了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

俄实施反制裁

俄罗斯近日宣布,将禁止从美国、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挪威进口水果、蔬菜、肉类、鱼、牛奶和乳制品,禁令为期一年,以作为对近几个月美国和欧盟对俄实施多轮制裁的回应。

7月,美国财政部公布了严厉的对俄制裁措施,禁止美国境内的个人或机构为俄气工业银行以及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莫斯科银行和俄罗斯农业银行提供期限超过90天的新融资。此外,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俄罗斯最大的独立天然气生产商Novatek以及八家军工企业均不得通过美国的国际清算系统进行交易。根据美国的测算,俄罗斯银行系统约30%的资产都在制裁范围内。

欧盟的最新制裁方案内容与美国大体相似,俄罗斯最大的贷款机构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也被列入制裁名单。此外,欧盟还对俄罗斯石油勘探和开采领域的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加以限制,并停止向俄罗斯出口可被用于军事目的的任何产品和技术。

俄罗斯的反制裁措施可谓以牙还牙。作为欧盟水果和蔬菜最大进口国以及美国家禽的第二大进口国,俄罗斯的这一措施无疑将使欧盟和美国失去巨大的农业市场。尽管目前禁令的期限只有一年,但鉴于俄可能很快转向从其他国家进口这些产品,此举对美国和欧盟的影响或许较为长远。

经济受损难逃

欧盟数据显示,欧盟每年向俄罗斯出口约10%的农产品,价值约110亿欧元。俄罗斯的制裁对小农场主们冲击最大。

主要乳品生产国爱尔兰的食品委员会称,该国对俄罗斯出口的2.3亿欧元食品和饮料中,价值约7000万欧元的产品受到影响。爱尔兰农民协会表示,农民担心对欧洲各地的乳酪市场造成连锁反应。

海关数据显示,芬兰去年对俄罗斯的食品出口总金额达4亿欧元,其中将近3亿欧元的商品都在俄罗斯禁令名单内,约占芬兰总出口的0.5%。

希腊水果出口协会Incofruit-Hellas的数据显示,该国去年向俄罗斯出口约16万吨水果,价值1.8亿欧元(约合2.41亿美元)。有报道称,自去年秋冬季地缘政治开始紧张以来,俄罗斯已对欧盟猪肉和德国奶酪进行了制裁。德国批发、外贸和服务联合会表示,德国出口商将受到严重冲击,该禁令甚至将触痛德国整体经济的神经。德国工商业协会主席万斯莱本估算,德国有30万个工作岗位依赖于对俄出口;2014年全年德国对俄出口可能损失40亿欧元,对乌克兰出口将可能减少15亿欧元。

对于俄罗斯而言,相关人士表示,禁令出台后,如果空缺的市场不能很快得到有效的填补,可能会引起通胀率上升。

标准银行新兴市场部首席经济学家阿什表示,此次禁令有可能导致食品价格和整体通胀率大幅攀升,俄罗斯央行或将被迫提高政策利率,这也可能使投资和经济增长受到抑制。

卢布汇率和俄罗斯国债近期遭遇重挫。今年以来,卢布对美元下跌9.9%,在彭博社追踪的24个新兴市场货币之中位列第二,表现之差仅次于阿根廷比索。上周,俄罗斯十年期债券收益率创五年来新高,一度飙升至10%。

恐伤全球经济

目前来看,乌克兰局势和不断升级的经济制裁战,几乎没有对美国、欧洲和亚洲的主要金融市场产生持续影响。

然而,德意志银行Hindocha警告称,投资者和基金经理今年晚些时候可能免不了会“猛然觉醒”。据Hindocha近期合著的报告,地缘政治风险遭到低估,波动被抑制住,这主要得益于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打开了信用闸口。报告指出,俄罗斯与西方国家间的局势升级将对经济构成不利影响,其对外汇市场产生的影响也将上升。美元对欧元走高,因为美国所受的影响小得多。最大的输家是卢布,俄罗斯所受到的制裁对该国货币构成损伤。

报告还表示,欧洲和俄罗斯的贸易紧密度较美国来说要高得多。特别是德国对俄罗斯的能源供应有较高依赖度。因此,和俄罗斯打贸易战,对欧洲的损害比美国高,特别是对欧洲的三板市场。

目前欧盟经济的表现不容乐观。意大利又陷入衰退,欧洲央行虽然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但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一致同意在需要的时候启动QE,显示出对欧洲经济的担忧已经形成共识。

作为全球经济中的重要一极,欧盟经济受损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显然难以忽略。经久难息地缘政治风险正考验着全球经济复苏。(周武英)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