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对俄制裁将加剧欧元区通缩

对俄制裁将加剧欧元区通缩

汇通网2014年08月12日08:16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分析认为,欧元区正面临通缩型经济带来的严重困难。通过与俄罗斯展开贸易大战,欧元区总需求结构性疲软的问题愈加明显。

法国强大的农业游说团体上周五(8月8日)要求所有欧盟水果和蔬菜撤出市场,这些蔬果目前不能再销往俄罗斯。与此相关的还有牛奶、奶制品、肉类和鱼类。

令人担忧的是,供给过多会造成食品价格下跌,欧盟农业部门需给农民大量的补贴。

欧洲媒体正在谈论制裁的影响。例如,荷兰News.nl 8月10日报道:当上周三(8月6日)制裁冲击市场时,周五(8月8日)扎尔特博默尔市1公斤(2.2磅)菠菜价格从1.1欧元降至0.30欧元。

欧盟委员会的一个专家组正在评估俄罗斯这最初一轮经济战带来的影响。一个更大的国家农业官员小组预计于下周四(8月21日)会面,布鲁塞尔有望给受到制裁影响的农民们补偿至多4亿欧元。

法德两国不和

首先,关于回应西方制裁的言论,俄罗斯已经重复了几个月了。7月中旬,俄罗斯几个敏感行业经受第三波严苛的制裁后,莫斯科警告称,反制裁目标将会是欧盟农业,进一步的行动将影响欧洲汽车贸易、飞机和船舶工业。俄罗斯于2014年8月6日发表了其反制裁的第一步措施。

更糟糕的是,欧洲的贸易战在法德两国关系困难时期来临。

意大利完全支持法国,法国从未放弃坚持其长期的要求,即实行没那么严苛的财政政策(该政策由德国推行),以给欧元区经济体一些喘息空间。在上周一(8月4日)的报纸采访中,法国总统奥朗德呼吁德国刺激国内需求,并利用该国2000亿欧元巨大的外部盈余通过投资项目造福欧元区伙伴。德国的外部盈余规模为世界之最,约占其GDP的7%。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