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区二季度GDP料仍增0.2%(2)

欧元区二季度GDP料仍增0.2%(2)

汇通网2014年08月11日08:20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盟统计局将在8月14日发布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初值季率数据。外媒调查结果显示,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初值季率增幅可能仍然会保持在第一季度0.2%的水平不变,未来两年恐怕都难见起色。

意大利沦为害群之马?

意大利统计局(ISTAT)上周三(8月6日)公布数据显示,在第一季度下降0.1%的情况下,其第二季度GDP初值季率意外下降0.2%,表明该国重新陷入衰退,而这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因乌克兰危机和接踵而至的制裁与反制裁有关和不得而知,但的确可能正导致欧元区大面积地被卷入衰退。

意大利统计办公室官员随后指出,第二季度GDP数据表明,意大利经济自2011年第三季度陷入萎缩,仅在2013年第四季度录得增长。意大利第二季度GDP录得五年来第三次陷入萎缩,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全面下滑(意大利经济在2008-2009年和2011-2013年都曾陷入萎缩)。

意大利GDP并未唯一的恶兆,近期发布的德国工厂订单数据也大幅下滑,不得不让人担心欧元区18个成员国的整体性健康状况。毕竟德国乃欧元区头号成员国,且是其他成员国一个至关重要的市场,德国经济活动放缓肯定也就成为欧洲大陆其他地区的不良预兆。

法国巴黎银行(BNP)就此表示,诚然意大利第二季度GDP季率意外下降0.2%,凸显出2014年增长0.2%的预期面临下行风险,但低通胀率和重拾信心有望支持经济在下半年改善,也与欧元区同期GDP增长0.2%相一致。

瑞银集团(UBS)经济学家卢埃克(Martin Lueck)认为,俄罗斯乃意大利重要的出口对象,其重要性与中东地区不相上下,因而,欧美阵营因乌克兰危机而草率地制裁俄罗斯、中东地区再次陷入动荡困境都已经侵蚀到意大利出口活动,时尚商品和奢侈品方面更是首当其冲;值得一提的是,意大利第二季度GDP涵盖了马航MH17客机坠毁之前那段时期,这也就意味着,随着坠机事故导致俄罗斯与西方阵营紧张加剧,意大利后来的经济进一步恶化恐怕已属板上钉钉之事。

乌克兰动荡局势对欧洲经济冲击力到底有多大?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日前宣布农产品进口禁令、以反制西方制裁俄罗斯,这一行动将威胁到欧洲农民所赖以生存的快速成长市场。欧盟(EU)在2013年向俄罗斯输出118亿欧元农产品,年增速将近15%。

欧元区自2013年一直处于增长状态,但并不均衡、且容易受到乌克兰等动荡局势的冲击。

>>更多数据资讯       >>更多数据图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