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区二季度GDP料仍增0.2%

欧元区二季度GDP料仍增0.2%

汇通网2014年08月11日08:20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盟统计局将在8月14日发布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初值季率数据。外媒调查结果显示,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初值季率增幅可能仍然会保持在第一季度0.2%的水平不变,未来两年恐怕都难见起色。

欧盟统计局(Eurostat)将在周四(8月14日)发布欧元区第二季度经济(GDP)初值季率数据,当天稍早,法国和德国政府也将先后发布本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数据。

外媒日前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初值季率增幅可能仍然会保持在第一季度0.2%的水平不变,未来两年恐怕都难见起色——2014年全年GDP增速料仅1.0%、2015-2016年年均增速恐1.5%,因为低通胀和高失业率问题让欧元区经济活动较美国和英国等逊色得多。

受访经济学家们表示,欧元区通缩前景正对全球经济复苏构成头等风险。成员国的财政紧缩和高失业率问题仍然为整个欧元区敲响警钟,欧元区工业产出和消费需求疲软不堪尚属预料之中,这正打压欧元区增长预期,而这反过来又会压低通胀预期。

诚然欧元汇率已经在近期走软,但第二季度仍然处于2012年夏季以来的顶部,这样的格局恐怕已经通过抬高出口价格来延缓欧元区经济复苏进程。在截至2015年年底,欧元区每个季度的GDP增速恐怕最多也就不过0.3-0.4%。

受访经济学家们仍然认为头号成员国德国会引领欧元区复苏,但其他核心成员国的复苏恐怕仍然不温不火、进而拖累欧元区整体增长,法国政府减赤努力恐怕会再次脱靶。诚然,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和希腊的前景较三个月之前有所改善,但整个欧元区未来三年的就业市场前景恐怕难有改善。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认为,欧洲经济复苏可能的确在2014年第二季度略有抬头,但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欧元区恐怕已经竭尽所能,欧元区经济增速似乎正在转而持平、甚至放缓。

Fathom金融咨询经济学家Samuel Slama称,诚然欧洲央行(ECB)已经在6月政策决议上大举宽松,但恐怕还不足以应对欧元区所面临的难题,向欧元区银行业注入流动性只不过是危机以来的遗产而已,对当前形势于事无补。

北方信托(Northern Trust)首席经济学家Northern Trust指出,西班牙的增长预期虽然略微改善,但并不会让该国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失业率高过20%、青年失业率高达50%左右)得到解决。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指出,欧元区部分成员国经济得到改善,但这并不意味着危机已经结束,相关国家还得管控外部债务、公共债务和失业率等严重的失衡问题;欧元区通胀率仍然会在未来数个月里保持在相当低的水平,以西班牙和希腊为首的部分成员国失业率居高不下已经成为老大难问题,目前还未见到会迅速得到改善的迹象。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