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进口格局生变 俄罗斯通胀风险上升

进口格局生变 俄罗斯通胀风险上升

中国证券报2014年08月11日08:23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政府上周正式宣布,将禁止从美国、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挪威进口水果、蔬菜、肉类、鱼、牛奶和乳制品,该禁令将为期一年。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俄罗斯来说,此次的禁令出台后,如果空缺的市场不能很快得到有效的填补,可能会引起其通胀率上升。

俄罗斯政府上周正式宣布,将禁止从美国、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挪威进口水果、蔬菜、肉类、鱼、牛奶和乳制品,该禁令将为期一年。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俄罗斯而言,迅速切断其重要食品进口地的供应,有可能使其通胀形势更加恶化,进而引起货币贬值等金融系统问题。

停止进口多项产品

业内人士指出,停止进口制裁措施将令欧盟和美国的农业行业失去一个巨大的市场。据悉,俄罗斯超过54%的肉类、52%的鱼类、30%左右的蔬果以及四分之一的饮料都是从对该国实施制裁的国家进口的。整体来看,俄罗斯40%以上的食品依赖进口,其是欧盟水果和蔬菜最大进口国,美国家禽的第二大进口国。

作为欧盟最大的经济体,俄罗斯的进口封锁引起了德国部分农业企业和从业者的重视。德国批发、外贸和服务联合会表示,德国出口商将受到严重冲击,该禁令甚至将触痛德国整体经济的神经。然而德国农民联合会则乐观地表示,德国农民受到的冲击不会太大。

此外,荷兰农业与园艺联合会主席扬马特认为,该禁令可能严重影响产品销售和欧洲市场价格。如果欧美出口商不把产品销售至俄罗斯,就会出现市场过剩的情况,产品价格或全面下跌。

华尔街日报的评论指出,俄罗斯一直被视为是农产品巨大市场,特别是经过加工的高端食品能在俄罗斯找到很多买家。但自去年秋冬季地缘政治开始紧张以来,俄罗斯已对欧盟猪肉和德国奶酪进行了制裁。德国出口到俄罗斯的水果、蔬菜、家禽和牛肉则数量很有限。德国农业和食品业去年对俄出口仅达16亿欧元,比前年下降了约14%。

通胀风险或上升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俄罗斯本国来说,此次的禁令出台后,如果空缺的市场不能很快得到有效的填补,可能会引起其通胀率上升。

最新数据显示,7月俄罗斯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7.5%,其中7月食品成本同比增速高达9.2%。

俄罗斯央行指出,全面食品进口禁令可能推高通胀。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表示,已准备提高基准利率。今年3月以来,该央行三次加息,累计加息250基点,但这也推高了借款成本。

部分市场人士预计该行在11月以前还将继续加息。伦敦资本经济公司新兴市场首席经济学家谢尔灵预计,利率究竟会上升多少要根据局势变化。标准银行新兴市场部首席经济学家阿什表示,此次禁令有可能导致食品价格和整体通胀率大幅攀升,俄罗斯央行或将被迫提高政策利率,这也可能使投资和经济增长受到抑制。

俄罗斯VTSIOM研究中心近期的调查显示,通胀是目前俄罗斯人最大的担忧。该机构指出,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近2500%的超级通胀仍令人后怕。

卢布汇率和俄罗斯国债近期遭遇重挫。 今年以来,卢布兑美元下跌9.9%,在彭博社所追踪的24个新兴市场货币之中位列第二,表现之差仅次于阿根廷比索。上周, 俄罗斯十年期债券收益率创五年来新高,一度飙升至10%。

但也有业内人士强调,作为巨大的市场,俄罗斯宣布禁止从欧美进口食品后会留下巨大的“真空”,一旦被其它国家所填补,其所可能遭受的负面影响将大为减少,对提供援手的国家也将是一个发展良机。(张枕河)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