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出招应对美欧 制裁能否让世界安生?

俄罗斯出招应对美欧 制裁能否让世界安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08日09:18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随着美欧日接连宣布新的对俄制裁措施,俄罗斯也不甘示弱,推出反制措施。俄金融、能源等领域的艰难显而易见,欧盟又何尝好过?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最近的世界颇不宁静。一战结束96年,二战结束69年,冷战结束也25年了,但美国圈定的大中东地区依然火光冲天,在俄罗斯和西方激烈角力的乌克兰,东部战事更加激烈。与此同时,战场外的较量也没消停,比如,经济制裁。

制裁,这或许是眼下国际新闻里最热的词汇之一。随着美欧日接连宣布新的对俄制裁措施,俄罗斯也不甘示弱,目前已经宣布的应对措施包括暂停从罗马尼亚进口牛肉,禁止从波兰进口水果和蔬菜、从塞尔维亚进口西梅等等。拉脱维亚奶粉、希腊水果、美国家禽和所有乌克兰食物产品也有望加入被禁之列……甚至有媒体报道说,俄方可能限制或禁止欧洲执飞亚洲航线的航班飞越西伯利亚领空。

显然,和美欧“精准打击”俄罗斯金融和国防工业的制裁措施相比,俄罗斯目前的应对手段实在有限,而且不在一个层级。像禁飞领空这样的办法,俄罗斯损失的越境飞行费据说比欧洲航空公司损失的燃油费更多。此外,由于欧盟与俄罗斯经贸关系紧密,欧美制裁可能会对俄罗斯经济产生较大影响。IMF日前将俄罗斯今年经济增长预期大幅下调至0.2%,比4月份的预测下降1.1个百分点。

然而杀敌八百,自损一千。俄金融、能源等领域的艰难显而易见,欧盟又何尝好过?据欧盟委员会测算,欧盟今明两年将因制裁损失400亿欧元(约合536亿美元)和500亿欧元(约合670亿美元),分别占欧盟国内生产总值的0.3%和0.4%。

再退一步说,经济制裁,乃至经济封锁,究竟能管什么用,能结出什么好果子,从以往的情况看,十分值得怀疑。 

说起来,美国特别喜欢挥舞制裁大棒。对古巴的经济封锁,一晃都半个世纪了,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也有30多年了,结果又如何呢?单从损害被制裁国家的经济发展、阻止其融入世界经济来讲,效果当然显著,但要想通过经济制裁让这些国家俯首贴耳,改弦更张,肯定会落空。

这不,面对美欧制裁,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在推特上写道:“美国所为不仅没有增强,反而急剧削弱其向莫斯科施加影响的杠杆能量。”

换句话说,你再强,也没有能力消灭我、控制我。

俄罗斯曾花费十余年时间、作出许多“割肉”承诺,才实现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愿望。对一个愿意入世的国家,是鼓励它更加开放和继续融入世界经济,还是在经济上孤立它、制裁它,逼迫它转向内向型发展,从而更有利于世界和平呢?

更何况,在21世纪的今天,人们并不是只有向西看一个选择。你不让我向西看,那我就向东看,向南看。再强大的国家,也不可能堵死别的国家通向世界的所有路径。

经济相互依赖可能阻止不了战争,但经济孤立也一定不会带来和平。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