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制裁下尴尬的俄日关系

制裁下尴尬的俄日关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07日08:50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日本政府宣布对俄实施追加制裁引起了俄罗斯的强烈反应,两国关系也不可避免地陷入尴尬。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在对俄罗斯实施制裁问题上其实处于两难选择。

新华社记者吴刚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日本内阁5日正式批准对俄罗斯实施追加制裁,同日俄罗斯外交部宣布推迟原定于8月举行的解决两国争议领土问题副外长级磋商。分析人士认为,日本跟随美国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引起了俄罗斯的强烈反应,原定于今年11月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访日计划或受影响。

自乌克兰东部危机爆发以来,日本追随美国对俄罗斯采取了多次制裁措施。3月18日,日本政府宣布对俄罗斯实施首轮制裁,内容包括中断简化签证谈判,以及推迟有关投资、航天和防务合作的谈判。7月17日马航客机在乌克兰东部坠毁,美国指责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利用俄罗斯提供的导弹将飞机击落。7月29日,美国和欧盟几乎同时决定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日本也随后宣布将对俄罗斯追加制裁。8月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主持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就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实施追加制裁,冻结包括俄政府官员在内的40名个人以及两个实体在日本的资产。

不过,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5日在内阁会议后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尽管日本批准对俄罗斯的追加制裁,日本将继续同俄罗斯寻求对话。

日本政府宣布对俄实施追加制裁引起了俄罗斯的强烈反应,两国关系也不可避免地陷入尴尬。

7月29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日本对俄追加制裁是不友好的和没有远见的,将有损两国关系发展。声明指出,日本这一举动表明其致力于同俄罗斯发展关系的意图是虚伪的。俄罗斯还指责日本根本无力摆脱华盛顿的控制,无力实施符合日本国家利益的独立政策。8月5日,在日本内阁正式批准对俄追加制裁的当天,俄罗斯外交部表示,由于日本对俄追加制裁,两国原定于8月底举行的解决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争议领土问题副外长级磋商将被推迟。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在对俄罗斯实施制裁问题上其实处于两难选择:一方面,在欧美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背景下,日本作为美国的盟友和七国集团成员之一,不得不选择站在欧美一边;另一方面,完全得罪俄罗斯对日本并没有什么好处。日本不仅希望通过谈判解决与俄罗斯的领土争端,而且日本对俄罗斯远东地区丰富的能源资源也有迫切需要。

俄罗斯国家杜马经济委员会主任鲁坚斯基表示,日本在美国的压力下作出对俄罗斯制裁的决定,以显示西方国家在对俄制裁方面的团结。在美国的压力下,日本别无选择。日本政府并不想恶化与俄罗斯的关系。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方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斯特列里托夫指出,日本政府至今还没有表明日本在对待乌克兰问题上的明确立场。日本是以这种方式在俄日关系中维持一种平衡,日本并不想过分刺激俄罗斯。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日前在谈到俄罗斯总统今年的访日计划时表示,在俄罗斯政治传统和俄罗斯文化中,尊重对方一直被认为非常重要。俄罗斯已经接受日本方面的访问邀请,也会与日方确认行程。之后如果出现变动就不是俄罗斯的问题了。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也透露,目前最理想的渠道是两国政府通过协商达成推迟普京访日的协议。这样既可以让美国满意,也可以保留与俄罗斯的对话渠道。(完)

[责任编辑:王婧]